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济百进入刘云江时代 将军控股回天乏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9:40 财富时报

ST济百进入刘云江时代将军控股回天乏力

  本报记者 耿承涛

  刘世是济南百货大楼的老员工,他对百货大楼有着很深的感情,56岁就已经退休。与以往逛泉城路的目的有所不同,刘世今天来到泉城路是为了看看济南百货大楼,听人说公司刚刚换了新的领导。

  三年前邢乐成上任的时候刘世也来过,尽管别人告诉他领导换届不会对公司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在他的心里一直期望着自己工作过的百货大楼能再一次兴旺起来。现在的百货大楼已经不是完整意义上的百货大楼,大楼的主体早已经变成了一家经营女性服饰的“女饰城”,生意还算不错。济百投资建设的将军广场也已经竣工等着装修了。在广场的前面竖立着日本株式会社伊势丹的广告牌,下个月伊势丹将在此开业。在泉城路上老人已经找不到百货大楼的身影。

  刑乐成落选董事长

  刘世听说的“领导换届”指的是刘云江当选ST济百(资讯 行情 论坛)新任董事长。在上个月初举行的ST济百新一届董事会上,第一大股东将军控股总裁邢乐成落选董事长一职,山东世纪泰华董事长刘云江则出人意料的成为了ST济百新任董事长。ST济百由邢乐成时代过渡到刘云江时代。

  据记者了解,刘云江曾任潍坊百货总经理,现在是山东世纪泰华集团董事长。业内人士分析,擅长商业+房产模式运作是他成为ST济百董事长的重要原因。邢乐成控制的将军控股在入主ST济百后,并没有什么突出的业绩表现,也让许多像刘世这样关心济百的人失望。刘云江的当选从另一方面也说明邢乐成时期ST济百的运作并不让人满意。

  业内人士认为,缺乏做实业的经验是邢乐成败走ST济百的主要原因。邢乐成和将军控股都缺乏做实业的经验,有的只是金融投资的经历。此前曾有权威人士表示,将军投资的最佳选择就是背靠一商业“大佬”,或委托经营。而刘云江经营的世纪泰华却是一个集商业零售、房地产、酒店、物业管理、食品生产销售连锁于一体,业态互补、资源共享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刘云江有着丰富的传统百货业的从业经历,以及世纪泰华在商业+房产运作方面的成熟经验。两者相比,刘云江显然比擅长金融运作的邢乐成更适合担任济百董事长。

  刘云江出任ST济百董事长之所以出人意料,是因为刘云江并不是将军控股的人,却代表第一大股东出任董事长。其实刘云江和将军控股并不是完全没有关系,世纪泰华集团是将军控股的第二大股东,由其出任董事长也属正常。但是业内还有另一种解释,将军控股准备把ST济百的股份转让给世纪泰华,刘云江和其背后的世纪泰华将是ST济百的新主人。世纪泰华有意进军济南核心商圈。

  将军控股回天乏力

  2003年,ST济百在曾昭琴的帮助下通过两笔神奇的买卖实现盈利后,2004年年度又回到了亏损老路,亏损达4000余万元。今年一季度再次亏损656余万元,并且“根据公司目前的经营及财务状况,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05年上半年仍将发生亏损”。

  当地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以邢乐成为代表的将军控股一班人,大多是做资本运作出身,是实业经营的门外汉,由他们来打理济百这家商业企业,在竞争激烈的百货行业,很难赚到钱。他举例说,将军控股几年前曾经管理过一个超过1万平方米的零售企业——将军会员超市,但客流稀少,短短几年便草草退出零售市场,后来该超市被深圳新一佳超市接管后却生意红火。

  将军控股入主ST济百始于2002年夏天,在北京华建电子重组济南百货遭遇职工阻击之后,在当地政府的邀请下,将军控股仓促救急。2003年,在政府的扭亏压力下,将军控股聘任宋本亮为总经理,宋本亮拥有丰富的建筑经济、建设咨询及房地产工作经验。业内普遍认为,宋本亮上任,标志着ST济百开始朝“商业房产+商业”模式转型。

  2003年ST济百成立了山东瑞蚨祥鞋业有限公司,2004年成立了山东新济百商贸有限公司。两家控股子公司,前者主要经营鞋类零售,后者则以女装为特色。但是,瑞蚨祥在2003年仅经营了3个月就亏损了16万元,2004年亏损额上升到88万元。新济百在2004年开业当年也出现了371万元的亏空。房地产也没有为ST济百带来利润,其收购的那家房地产企业永安地产也是连连亏损,2003年亏了5万元,2004年又亏了343万元。在陷入亏损泥潭后,将军控股已经是回天乏力。半年报披露时间临近,包括ST济百在内的T族公司再次迎来考验,如果继续亏损,ST济百将面临退市危险。

  ST济百背水一战

  在此紧要关头刘云江出任ST济百董事长颇有“救火”的意味,这位“消防员”会给ST济百带来哪些新的思路、主业是否会发生变化,这些都比“救火”本身更值得期待。“商业+商业房产是公司下一步的主要发展模式,至于哪一方面为主,还要看各自的情况。”ST济百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任董事长刘云江在此时入主,则可以利用其在商业、地产方面优势和特长,促进ST济百早先确定的发展战略得以实现。”

  本月初,记者在泉城路看到,将军广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只差内部装修。日本伊势丹在济南的百货店将于9月底开业,在将军广场门前早已经树立起巨幅广告牌。据记者了解,日本伊势丹已租赁了将军广场地下到地上五层经营百货,租金按营业额的一定比例支付,租期10年。其实不管未来是租是售,都需要专业公司管理,ST济百选择自己成立公司,显然有着眼于未来的打算。

  对于ST济百发展商业的计划,业内人士表示忧虑,根据ST济百目前的实力,做高档商业难比银座、贵和,发展零售业也无法和跨国巨头沃尔玛和家乐福等媲美,家电更是有三联和苏宁等专业连锁的围追堵截。ST济百能否在现代商业中突围,关键是看有没有自己的特色。

  相对于商业上的弱势,ST济百对进军房地产业充满了信心。公司原总经理宋本亮曾自信地说,济百的土地就是优质资产,黄金街上是寸土寸金,济百要搞就搞成高档次的房产。

  可以肯定的是,ST济百对商业房产雄心勃勃,商业房产将会成为ST济百的主要战略点,而刘云江的到来将会给ST济百带来一系列的改革。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长时间风雨的ST济百恐怕再也经受不起风吹雨打,这次改革很可能是ST济百的背水一战。


  爱问(iAsk.com)ST济百 相关网页约902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