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G股重归理性分化难以避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48 证券时报

  □泰阳证券研究所陈三贤张书剑

  随着老G股G三一与G金牛的率先调整,如火如荼的G股行情渐趋平稳,兴奋了近两周的投资者也终于有时间对G股行情进行理性思考了。

  流通股股东获益丰厚

  在股改之初,市场曾有不少反对声,很多投资者认为股改后股价会自然除权,流通股东除了股数增加外,什么好处也得不到。但事实与多数投资者的预料完全不同。股改后,绝大多数股票价格的自然除权幅度远远低于理论除权幅度,多数流通股股东从股改中获得了非常可观的收益。说股改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一点也不过分。

  统计显示,在已复牌的16只G股中,按照停牌前最后交易日收盘价与复牌后首日收盘价计算,除G金牛外,其它15只股票的流通股股东均获得了正收益。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G亨通,达到了32.5%,最低的是G紫江,收益率2.34%。16只股票中收益率在10%以上的达到了11只。这种收益还不包括停牌前的抢权涨幅,如果算上停牌前涨幅,收益率将更高。

  从16只股票的收益排名情况看,呈现以下两个特点:第一,对价方案越优惠的公司流通股股东收益率越高。在5只送股比例在10送4及以上的公司中,除G恒生收益率为18.49%外,其它4只股票流通股股东收益率均在20%以上。第二,G股流通股股东的收益率与公司质地基本没有太多关系。几只质地非常好的蓝筹股进行股改后,流通股股东的收益率反而偏低。如G金发收益率仅为11.18%,G华靖收益率为9.19%。由此可见,G股行情属于建立在对价基础上的恢复性上涨行情,这种行情的力度由对价比例的多少决定,而与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没有多大关系。

  恢复性上涨后将重归理性

  在股改前,市场存在一个价值中枢,尽管这个价值中枢还有进一步下移的可能,但在短期内这个价值中枢是稳定的。股改后,试点公司在流通市值不变的情况下股价下跌了百分之二三十,而公司的资产及盈利能力是没有任何变化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股改公司的股价就存在回升的动力。这就是G股流通股股东能够获得正收益的根本原因,也是目前整个市场稳步上升的主要动力之一。

  在行情低迷的时候我们不应太悲观,同样,在走势较好的时候我们更应看到市场的隐忧。对于G股行情的演变,我们需要需要进行以下两个方面的思考:第一,在恢复性上涨完成后,G股的上升动力从何而来?第二,准G股在经历了疯狂抢权后,复牌后流通股股东是否还有正收益?

  对于前一个问题,我们做一个极端的假设,即使G股能填满权,多数股票的涨幅也在20%以下,那么在涨幅达到20%后,G股将很难获得新的上涨动力。 

  至于准G股的疯狂抢权,则是我们更担忧的问题。在附表所列的16只股票中,除了三一重工等极少数几只股票在股改前出现了幅度较大的抢权行情外,多数股票的抢权涨幅是比较小的,而近几日进行股改的几只股票却出现了非常大的抢权涨幅。比如银鸽投资的最大涨幅竟然达到了50%以上,我们认为,如此大的抢权涨幅将很难保证股改后的正收益。

  从长期看,股价的上涨始终是建立在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基础上。对于那些业绩不能得到持续提升的G股,在全流通预期下,其走势将很快归于平静,甚至再度步入下跌通道。而对于那些具有持续增长能力的G股而言,由于全流通后公司治理结构更加规范,大股东更加关心股价的表现,因此其股价有望持续走高。对于投资者而言,经历了短期的狂热后,重新进行理性思考将变得更加重要。

  G 股热将让位于蓝筹热

  从7月19日开始,两市股指在G股,权重股及超跌股的带领下走出了持续上扬行情。出乎意料的是,在整整16个交易日的上涨行情中,从2003年开始一直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蓝筹表现平平,少数股票甚至出现了放量下跌。很多投资者在思考,为什么大盘如此强势,但价值股却表现平平。

  事实上,从以上的分析中,我们已经可以得出答案。G股的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并不因股改而发生任何改变,G股的上涨动力完全来自股改后股价突然远远低于其短期的内在价值而引发的恢复性上涨。本轮行情由G股所发动,同时在超跌股与指标股的呼应下完成。G股属于恢复性上涨,超跌股也属于恢复性上涨,整个市场均处于一种恢复性上涨状态中。而蓝筹股不但不具备恢复性上涨动力,相反少数股票还因前期涨幅过大估值偏高而被主流机构乘机减持。更重要的是,在G股全线上涨的背景下,5月上旬的老问题再次凸现出来,蓝筹股股改积极性不高,流通股股东获得对价比例预期不佳。在G股行情中,蓝筹股再次被置于尴尬境地。

  但正如我们对G股的判断一样,G股的上涨属于短期行为,在经过恢复性上涨后,G股将重归理性,超跌股也将重归理性。当理性再次占据上风时,特是当投资者的注意力再次集中在公司盈利能力上时,蓝筹股将重新成为市场的王者。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