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交易所债市日评) 资金持续宽松 调整空间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44 中国证券报

  周二沪市国债市场呈窄幅整理之势,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7.21点,与周一持平,成交量小幅萎缩至14.23亿元。35只国债现券15涨4平16跌,长期债继续调整,但跌幅明显趋窄,部分中期品种出现反弹。昨日企债市场继续保持强势,并创出本轮行情新高。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13.68点,上涨0.19%,成交量大幅放大至0.53亿元,长期债几乎全线上扬。可转债市场继续随股市走强,两市转债涨多跌少,共有4只品种涨幅超过1%,其中雅戈转债大涨2.43%。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150亿元的一年期央票,同时进行了1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其中央票收益率继续创出历史新低,达到1.34%,较上周下降2BP。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低位徘徊符合央行的政策意图,因为从历史经验看,一国货币升值之后,央行将保持较长一段时间的货币宽松和利率低企,以提高投机资金的投机门槛,降低本国汇改成本。再者,为了对抗人民币升值给宏观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低利率环境可以促使商业银行扩大货币信贷规模,符合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所表述的货币政策取向。基于此,目前债市就算展开一段时间的调整,但绝对空间将十分有限。

  近期长期债高台放量跳水引起市场对于中期债市走势的担忧,从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中长端的平坦程度看,长债的利率期限风险溢价明显不足,因此从理论上看收益率回升不无道理。但是当前国债10年以上长期品种相对稀缺,并且保险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的需求很大,而中短期国债更是拥有商业银行、货币市场基金等等诸多机构投资者的强大需求。供给失衡和资金的极度充裕使得收益率曲线扭曲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国债市场将陷入上下两难的境地,维持强势整理的可能性很大。从操作角度上看,企债和转债市场的短线机会明显更大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