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数据日评)市场短线投机气氛趋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民族证券袁忠伟

  市场整体运行:周二,上证综指上涨1.2%,A股平均涨幅为1.86%,个股涨平跌的家数比为1120:77:121,成交金额由上一个交易日的232亿元下降为202亿元。机构投资者重点跟踪的指标股方面,上证50、上证180、深证100样本股平均涨幅分别为0.42%、1.3%、1.35%,280指标股成交金额比例维持在47%左右;前21大指标股中,只有中国石化涨1%以上。权
重指标股走势连续弱于市场表明机构投资者盈利机会大幅减少,这可能会降低大资金运作的积极性。G股方面,在5只首日复牌交易的G股中,涨幅最大的为恒生电子18.61%,涨幅最小的为海特高新8.09%,这与前三日许多G股超过20%以上的涨幅形成鲜明对比。通过股价定位分析,笔者发现周二复牌G股原先定价普遍偏高,它们涨幅远低于原先股价定位偏低或合理的股票(如G亨通、G传化)也就在情理之中。目前,业绩在0.2元以上G股的平均市盈率18.6倍,平均市净率2.12,G股投资价值已被充分挖掘,投资者追涨G股已无太大意义,周一复牌G股有3只下跌3%以上也揭示出其中的风险。建议投资者集中精力挖掘未来具有高比例对价方案可能、目前股价定位合理的股票,近期康美药业、华兰生物等股票的连续上涨就是反映这种预期,而同类股票还有很多。

  板块动向:行业方面,纺织化纤服装、机械、农林牧渔平均涨幅在2.7%左右,望春花、中国服装、上海三毛、新大洲、二纺机、金健米业、华润生化等低净资产绩差股领涨8%以上,这些股票往往在一轮涨升的尾段集中表现,但绝大多数投资者均不持有该类股票。电子传媒科技、仪表器件继续活跃,平均涨幅在2.55%左右,甬成功、长丰通信、时代科技、思源电气涨幅居前。机构重点关注的金融业只上涨0.3%,龙头股招商银行下跌0.44%。电力、煤炭石油平均涨幅在1%以下,基金重仓国电电力、深能源、华能国际、西山煤电等出现1%以上的跌幅。弱势行业领涨,重点行业落后,预示市场需要短线修整。

  风格板块方面,流通盘8000万以下的平均上涨2.2%,前两日3000万股以下的小盘股的走强开始影响中盘股的走势;流通盘5亿以下的只上涨0.39%。上述现象表明市场短线投机气氛趋浓。亏损股平均上涨2.91%,中房股份、望春花、白猫股份进入最后的拉升,投资者须防范中报风险;每股收益0.4元以上的涨幅在1%以下,云南白药、烟台万华、深赤湾等机构重仓股下跌2%以上。每股净资产2元以下的涨2.6%,每股净资产4元以上的只上涨1%。“低净资产绩差股走强、高净资产绩优股难以上涨”现象将使投资者持股稳定性减小,并影响场外资金入市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