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数据乾坤)在中报业绩变化中寻找投资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江苏天鼎秦洪

  随着时间的推移,05年半年报披露工作逐渐进入高峰阶段,而半年报的经营数据历来是投资者研究上市公司净利润变化曲线的重要依据,尤其是从环比、同比的角度更能够把握这一变化曲线。

  净利润变化曲线紧扣产业波幅

  从相关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依然保持高速稳健的增长态势,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的上市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依然有着不俗的同比增长趋势。但由于产业发展的不均衡,利润在产业生产链条上分配格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尤其是周期性行业的产品价格在4月份宏观调控之后,出现了大幅调整的趋势,如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石化、化工等。

  反映在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就是此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虽然同比大幅增长,但环比幅度有所下降,比如说钢铁产业的酒钢宏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4.44%,但环比下降25.3%。而有色金属的驰宏锌锗的业绩变化更让人吃惊,一季度为0.238元,半年报则为0.319元,意味着第二季度只有0.081元,由此使得该公司虽然同比增长了58.30%,但环比却下降这就意65.73%的现象。

  由此可见,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变化曲线基本上紧扣着产业的波幅,产业数据的变化往往在影响着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变化,毕竟在目前产业发展结构背景下,上市公司尚不能完全通过产业链完整以及多元化经营等路径达到逆周期或抗周期的免疫能力。

  要充分考虑季节性因素

  在进行环比与同比比较时,要密切注意其季节性因素,由于上市公司主导产品的差异,有些上市公司存在着极为明显的季节性因素,比如说商业零售业,由于一季度拥有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往往是经营的旺季,这就形成了一季度往往是商业类公司的黄金季节,而二季度的净利润则相对来说淡一些,比如说武汉中百一季度的每股收益为0.065元,第二季度只有0.017元,环比下降了73.24%。

  在这样背景下,投资者在进行上市公司估值判断时,就不能过分局限在半年报的同比与上半年两个季度的环比数据中,而要把握住两个因素,一是公司是否存在着季节性因素,二是公司产品所处的行业是否面临着转机。比如说白酒业的泸州老窖,一季度每股收益0.06元,二季度反而亏损了0.02元,同比下降了133.83%,但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的白酒业务在二季度是淡季,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公司计提了国泰君安证券的投资减值准备,如果理解了这一点,投资者就不会对该股近期的上升通道而感到疑惑。

  在双增长中寻找黑马

  而在净利润同比、环比同时增长的个股中,往往就有可能蕴含着质变的上市公司,因为这意味着公司的增长处于可持续性状态中,这也就是价值投资理念的核心,即不仅仅要增长,而且还要持续性增长。

  循此思路,建议重点关注生产规模扩张以及行业景气开始明显复苏的个股,比如说海螺型材,在此之前,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一直有着庄股的嫌疑,但由于上游PVC产品价格的下降,终端产品价格变化并不大,这样再配合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张,公司的净利润就处于持续增长中,从相关数据中可以看出,公司同比增长了350.47%,环比也增长了133.81%,这也就引来了QFII的关注,类似个股尚有浙江医药、通威股份、万科A、湘火炬等,尤其是湘火炬,公司正在逐步走出德隆的阴影,在本周更有信息显示出潍柴动力出价10亿元竞得湘火炬的控股权,这就意味着购买价超过了公司的目前二级市场股价,再佐以公司基本面的改善等因素,该股有进一步上升空间。

  但是,在“双增长”的个股中,投资者也要关注两个因素:一是基数的因素,比如说ST光明,公司虽然同比增长104.76%,环比增长了332.06%,但其去年中期亏损,今年一季度的基数只有0.0012元,很难判断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否步入到持续增长的轨道中;二是估值是否相对合理,因为证券市场历来是买预期的市场,所以,往往会出现上市公司净利润是在持续性增长,但公司的股价却已经到位,基本上反映这样的持续性增长的基本面,比如说*ST闽闽东、新大洲、延边公路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