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投资评级简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记者龙跃整理

  湘火炬潍柴入主夯实公司资产

  国信证券陈永钢基于公司资产将彻底被夯实、公司信用将得到恢复、潍柴入主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认为给予公司12倍以上的市盈率更为合理。预计2005年公司EPS为0.367元,
合理价位在4.4元以上,维持“谨慎推荐”的评级。

  本周一,德隆及关联企业持有的湘火炬股权被拍卖,拍卖价格10.2亿元,中标者是潍柴动力。陈永钢指出,根据当初公司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签署的协议,由于竞拍价格超过8亿元,因此将有4.02亿元回流湘火炬。竞拍资金的回流除抵消德隆借公司的30017万元和涉及德恒证券未计提的5000万元短期投资外,还剩余5000万元,可用于冲抵其他未计提完的坏账或将原有已计提的坏账转回。公司资产彻底被夯实,公司商业信用得到恢复,财务费用会有所下降。

  陈永钢认为,潍柴入主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作为重卡发动机的主要供应商,潍柴入主湘火炬,有利于发挥潍柴、陕西法士特和陕西重汽之间的协同效应,为陕西重汽在重卡市场上取得竞争优势提供强有力后盾;此外,如果此次收购得到了重汽集团的授意或支持的话,那么有理由认为,中国重汽、潍柴和湘火炬将凭借垄断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使得重卡市场的版图重新划定。

  南京水运海上运输能力增长

  上海证券冀丽俊认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承建的仪征-长岭原油管道,在2006年建成后将替代公司70%的长江原油运输,对公司沿江现有业务产生冲击。为此,公司控股股东与石化集团签订了有关补偿协议,后者除给予公司控股股东一定数量的经济补偿外,还将委托公司运输一部分成品油和化工原料,预计替代的负面影响将小于市场预期。另外,公司正在加快海上业务转型,现有7艘海轮,特别是5月新增的2艘7万吨海轮的运营,进一步扩充了公司海上油轮运力;此外,公司另有5艘海轮在建。海上油运将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考虑到管道替代威胁小于预期,以及公司海上运输能力的增长,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复星医药进入内生性增长阶段

  招商证券周锐预计复星医药2005年-2007年将逐年实现每股收益0.32元、0.36元和0.40元,合理价值区间在5.5元-6.0元,仍然维持短期“谨慎推荐”的评级;考虑到公司的内生性动力明显增强,将公司的长期投资评级从B调高到A,建议适当“增持”。周表示,2005年中期公司的营业利润达到9351万元,在2001年以来首次超过投资收益;同时医药产业对公司的利润贡献已经超过公司净利润的80%,可以认为,公司已经成为了一个相当纯粹的医药企业。

  周指出,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和药品降价是公司近期面临的两大利空。目前看,虽然复地集团对公司的利润贡献在上半年下降了2000万,但已被公司医药产业的增长所抵消;药品降价虽然对公司影响相对较大,但公司规模的扩大基本抵消了毛利率下降带来的影响,预计未来公司下属国药控股仍有可能进入一个新的利润快速增长期。

  鲁泰A估值仍具吸引力

  光大证券李婕维持鲁泰A2005年和2006年0.86元和0.99元的盈利预测,公司目前动态估值水平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维持“最优-1”的评级。李指出,为了有效分享市场和抢占先机,公司将负债进行产能扩张,预计财务费用将大幅上升。受制于行业资金推动型特点,公司在产能扩张初期资金压力较大,但随着项目的逐步达产,这一状况将会明显改观。此外,公司第三条液氨整理线投产将使得1500万米色织布价格提升20%-30%,同时6万锭纺纱项目三季度全部投产将提高棉纱自给率,降低成本。

  安徽合力价值中枢在7.05元-7.2元

  长江证券毛冬继续给予安徽合力“谨慎推荐”的评级。毛冬表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能够保持收入与利润的持续增长主要源于以下三方面因素:其一,我国叉车应用领域广泛,宏观调控对行业的影响有限。其二,公司凭借综合研发能力,相继开发了堆高机等产品,正在向物流设备综合方案供应商转变。同时,叉车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使得龙头企业具有更高竞争力。此外,今年上半年叉车出口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出口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22万元,同比增长39.37%。其三,与去年相比,公司收购了上海等七个主要销售子公司,增加了合并报表范围。

  对于未来走势,毛冬预测公司2005年、2006年的业绩分别为0.47元和0.57元,通过对公司进行国际比较的相对估值及绝对估值后,公司的价值中枢应该在7.05-7.2元,相对目前的股价,有较大的空间。同时,公司经营风格稳健,管理团队稳定,一直围绕主业做大做强。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使得公司与其它竞争对手相比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可以保持相对较高的盈利水平;同时,出口快速增加是公司未来成长的保证。

  首创股份主业构成进一步优化

  东方证券袁晓梅认为,首创股份作为国内水务行业龙头公司,致力于在水务领域的做大做强和异地扩张,在污水处理业务和自来水供应业务方面发展较快,维持长期“增持”的评级。袁晓梅表示,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构成进一步优化。报告期内,公司 水务收入10356.6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475.0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已由去年同期的20.72%大幅提升到46.97%。来自于水务的收入显示,公司向水务领域的拓展已经实现了从战略规划到成功实际操作的过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