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焦点:关注沪深本地股及周期性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中国科技证券 李茂俊

  随着第二批试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方案的相继实施,G股数量在不断增加。数据统计表明,截至到8月8日,第二批试点的8只G股复牌后首日平均上涨23.74%,G股复牌后带来的赚钱效应再次激发了市场试点题材股的炒作热情。

  对于股权分置改革题材股行情的演绎,笔者不太看好G股后市的表现,原因有两点:一是股权分置改革对价实施后有利好出尽变利空的味道;二是多数个股业绩预期下滑,相应的投资价值应有所下降,这样G股经过上市首日的填权行情后,必将进行价值回归,业绩下滑幅度大的G股甚至有贴权的可能。因此,要把握个股的股权分置改革行情,重点是要把握好股改对价实施前的抢权行情。

  首先,股权分置改革题材将再次成为影响股价走势的主要因素。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因素已经沦为次要因素。6月下旬至今,股权分置改革题材的炒作一度降温,其原因主要是由于7、8两个月是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的时间段,中报业绩理所当然地成为阶段性的影响股价表现的主要因素。进入8月后,尽管中报尚未披露完毕,但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大多在公司股价上已经得到体现,这样中报业绩对股价的影响力已经比较小了;另一方面,随着第二批试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相继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进已成定局。这意味着股权分置改革将步入攻坚阶段。为确保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管理层在相继出台利好配套措施的同时,近期明显加大了股改舆论的宣传力度。我们注意到,本周一,三大证券报都同时发布了利好股权分置改革的社评,这显然难以用各大报刊编辑同时看好的一个巧合来解释,管理层的意愿非常明显。舆论界的思想统一必然会在短期内极大地刺激市场,对恢复市场人气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题材的炒作可以说处在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氛围之中。其次,要较好地把握股权分置改革抢权行情,笔者以为可以遵循“一个原则、两种策略”的操作思路。所谓“一个原则”,就是坚持短线思维。尽管对价的支付短期内增加了股票的价值,但是并不会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对价支付后的股价的价值回归是必然趋势;所谓“两种策略”,是指根据市场不同资金主体的博弈特征来考虑相应的操作策略:一种策略是价格投机;一种是价值投机。

  目前来看,两批试点公司进行股改所带来的赚钱效应强化了市场关于A股含权的认识。同时也使市场形成了“由于股改将全面推进,所有A股都存在上涨空间,上涨幅度则视对价高低而定”的稳定预期。从股市市场资金主体看,可分为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和游资。由于2003年以来,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基于价值投资理念大量介入核心资产,其他的个股则受到冷落。这样在所有A股都含权的背景下,游资的明智选择是回避核心资产,主要介入非核心资产进行炒作,进行所谓的价格投机。近期一些价格低的非核心资产纷纷开始持续反弹,实际上是政策利好背景下游资加大了炒作的宽度和力度。对于非核心资产股的股改题材的炒作,笔者认为投资者应加大对沪深尤其是沪市本地股的关注力度。上周上海市国资委召集有关方面召开了股权分置改革研讨会。会上有关领导传达了上海市国资委对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精神:准备用一年时间解决上海国有控股公司的股权分置问题。沪深两地本地股历来在市场上享有很强的号召力,因此极有可能成为游资重点攻击的对象。

  对于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资金而言,坚守价值投资依旧是其奉行的投资理念,因此基金也不会将股改行情的投资重点放在非核心资产股上。其投资思路更多地体现为“内部挖潜”——在核心资产上进行结构性的调整。近期基金核心资产的表现呈现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前期大幅下跌的钢铁、汽车、有色、煤炭等个股反弹的幅度强劲,而商业零售、食品饮料等非周期性个股总体走势则显得较为温和。一个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股票的价格上。非周期性股票由于基金“抱团取暖”策略,股价回调的幅度小,总体处于相对高位,而周期性股票经过长时期的下跌价格已经相当低。这样在相同对价的情况下,周期性股票的抢权行情上涨的力度明显会比非周期性股票要大。另外,基金对周期性公司股票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周期性公司并不是坏公司,同时部分周期性行业股票股价下跌已经非常充分,投资机会已经重新开始显现。因此笔者以为在股改背景下,基金资产配置有重新向部分周期性股票倾斜的可能,这样可能会使得基金获得更好的收益。基金的这种策略实际上是在进行价值投机,即基于公司质地的价格投机。因此对周期性核心资产股票应加大关注力度。

  具体操作上,笔者建议在遵循上述投资思路的前提下,重点关注股价刚刚创新低,而目前反弹幅度尚在20%以内的个股。因为目前股改对价平均水平为10送3股,这意味着股价应至少有30%以上的上涨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