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看点) 降价封杀汽车股上升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主持人:燕云

  主持人:本周一上海大众对旗下的四个系列共24个产品的售价进行下调,平均幅度为9.54%。周二早市汽车板块全线下挫,主要是投资者联想到价格大战对汽车板块业绩将带来重创。汽车降价大战会不会出现?对汽车股的影响有多大?

  飓风行动不会引发价格大战

  第一证券研究所余兵:上海大众从8月8日起启动名为“飓风行动”的降价行动。我们认为,上海大众降价行动是在产销不畅之下的行为,其影响仅是局部的,不会引发价格大战,从而对汽车板块的影响有限。

  首先,行业整体运行态势良好,其他厂商跟进降价的可能性较小。上半年,乘用车产销185.17万辆和184.3万辆,同比增长3.28%和10.55%,产销率为99.53%;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累计产销125.54万辆和122.8万辆,同比增长2.04%和9.29%。行业经营形势比去年下半年有较大改观。除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产销量下滑外,其他企业大多表现良好。

  其次,利润下滑减少降价的可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前五个月汽车工业15家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2.48亿元,同比下降71.69%;累计实现利税总额为202.32亿元,同比降低44.63%。销售利润率已由上年同期的9.95%下降到今年的3.06%。多数企业盈利水平同比下降,其中江铃公司、广汽集团、哈飞公司实现利润同比下降在15.35%—25.11%之间;庆铃公司、东风公司、长安公司、上汽集团和北京公司实现利润同比下降在57.17%—88.26%之间。因此,在前期价格已有较大幅度调整、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企业跟进降价并引发新一论价格战的动力和可能性已大为减小。

  另外,轿车企业在经历2004年价格战之后,销量和利润并未实现相应增长的经历也让厂商对这一促销手段有所保留。

  我们预计,上海大众本次降价的压力将部分转嫁到为其配套的零部件供应企业,对该类公司业绩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如宁波华翔(002048),该公司为上海大众配套比例较大。虽然通常情况下在整车和零部件供应商在年初确定了全年供应价格,但预计在整车厂降价后双方将重新商定零部件供应价格。

  而上海大众本次降价对上海汽车的影响则较为复杂。一方面上海汽车为上海大众供应较多配套零部件,上海大众降价后双方零部件供应价格将重新商定,从而降低上海汽车毛利率水平;另一方面,我们预计下半年上海大众的产销量将有所回升,对上海汽车主营业务收入有一定拉动作用。

  而本次降价对乘用车类上市公司如一汽轿车、长安汽车、一汽夏利的业绩影响较小,且心理影响大于实际效应。

  汽车股有望再度启动走强

  国盛证券王剑:在近期市场的反弹行情中,汽车板块的表现较为强劲,其中从6月8日见底反弹以来,上海汽车、江铃汽车、金龙汽车均有20%以上的涨幅,并且成交比前期有明显的放大,显示有资金的积极参与,从技术形态上还出现了底部向上的特征,整个板块走势值得关注。周二部分汽车个股出现了一定的回调走势,但没有改变其向上运行的趋势,只是向上途中的暂时整理,后市走势依旧值得看好。

  汽车板块从去年开始由于业绩的下滑导致了其股价的下跌,但就回调幅度来看,汽车板块个股股价的下跌幅度远远大于其业绩的下跌幅度,如长安汽车股价最大跌幅超过60%,而2004年业绩比2003年只下跌了10%,股价跌幅远高于业绩跌幅,其它汽车股也是如此,因此汽车板块个股多数都处于超跌的状态,汽车股的股价被严重的低估。

  盘面显示,机构投资者积极介入汽车板块。近几个月来,上海汽车、一汽夏利、江铃汽车、金龙汽车等成交明显的放大,在二季度有明显的增仓动作,以金龙汽车为例,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泰和就从持股284.77万股增加到358.01万股,基金裕元从榜上无名到以326.82万股持股成为第三大股东,机构投资者对其增仓明显,此外已经公布中报的宇通客车也被基金大量增仓,说明基金等机构对汽车股未来的积极看好。

  就整体走势来看,多数汽车股是在市场止跌之后启动的,只有上海汽车、江铃汽车等个股早在5月就已经见底,说明这些个股是机构投资者重点的关注品种,也是该板块市场的龙头。而从技术上看,这些个股目前面临前期的技术上的压力,短期内有一定的价格调整要求,因此进行整理是正常的技术回调,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整之后,后市应仍有向上的空间。而除了上海汽车、江铃汽车和金龙汽车等涨幅突出的个股外,江淮汽车、一汽夏利、长安汽车后市也有较大的潜力,值得市场投资者积极的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