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综合因素力助股市打破僵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35 东方网-劳动报

  随着上半年国民经济相关数据的公布,借人民币汇率调整之东风,A股市场走出了强有力的上扬趋势,这是否意味股市开始摆脱低迷、逐渐趋好?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又将如何?为此,记者走访了正在热销中的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庞飒。

  宏观经济将平稳增长

  庞飒认为,从上半年看,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67422亿元,同比增长9.5%,比此前预测的9.2%的增长稍高,与过去27年的平均增长速度9.4%左右非常相近。今年1月份到5月份,广义货币(M2)增长率基本保持在14%左右,到6月份一下子上升到15.7%;,在中长期贷款方面,6月份比5月份增长了近1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率也大幅回升,6月份的增长率达到28.8%。这一系列的数据表明政府在信贷、投资方面的调控力度开始有所放松,因此下半年经济总体发展相信仍然会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长态势。

  证券市场预期回暖

  对于证券市场走势,庞飒表示,从长期来看,股价的驱动因素无外乎两个,一个取决于公司的盈利水平是否提高,另一个是公司的估值水平是否合理。宏观经济运行持续良好,宏观调控手段的放松将会进一步促进企业盈利的增加。从当前A股市场看,A股平均估值水平开始具有吸引力。目前A股市场的市盈率在14倍左右,估值水平和国际水平比较已经趋于合理。如果考虑到股权分置改革可以提升估值水平的因素,流通A股将成为明显低估或更具有投资价值的市场。

  同时,影响我国证券市场走势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股权分置改革。从长期来看,股权分置的解决对于改善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业绩具有重要意义。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在6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股权分置改革将没有第三批试点。近日,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表示,在股权分置改革两批试点结束后,将会出台一个更为规范的操作指引。这预示着股权分置改革将全面铺开。股权分置改革预期的明确,有助于股票市场走势的回升。

  从短期看,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上市公司股价将出现进一步分化,大量业绩较差的公司,由于很难支付给流通股东合理对价,股价仍会进一步下跌,而业绩优良的股票在获得对价以后,估值优势将进一步体现。从当前上市公司推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来看,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提出的对价补偿也越来越得到流通股股东的认同,流通股股东信心的恢复有助于整个市场的走强。

  汇率影响有待观察

  对于汇率改革的影响,庞飒认为,我国人民币汇率制度从盯住单一美元调整为目前的参考一篮子货币,这一汇率制度的改革为汇率调整提供了更多的回旋余地,汇率调整自由度加大。从调整后的几个交易日来看,人民币并没有因为汇率调整而一直走强,这表明国家的调控措施比较到位。

  一些承担大量外债和需要进口大宗原料类的行业和公司将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取较大的收益,最典型的比如航空、造纸、钢铁等。另外,此前外界对人民币升值有较大的预期,导致以出口为主的行业受到大幅度打压,而目前在人民币处于一种小幅度的升值状况下,这些行业的竞争力是否能不受负面影响,还需要进一步去研究。

  四大原因促使反弹

  最后,对于近期市场出现的强烈反弹,庞飒认为主要有四大原因:一是宏观经济形势预期好转;二是场外增量资金持续进入;三是股权分置预期明确,一系列重大利好消息开始逐步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四是汇率制度调整。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推动一些指标股走出上扬行情,由此带动大盘走出了一波反弹。记者胡玉荣(来源:劳动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