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周二深成指勉强收平,而沪综指却上涨1.2% “成弱综强”意味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33 中国证券报

  中证投资徐辉

  近日,随着沪综指进入1150点区域,市场两大重要指数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综指和成指走势出现背离。本周一,沪综指收出带上影的阳线,而深成指却收出一个强度较弱的十字星K线;周二,深成指继续勉强收平,上涨0.03%,而沪综指却上涨1.2%。我们认为,综指、成指背离表明市场短期买卖力量再度出现转化,市场长期向好的大方向没有变化,但短期
市场可能出现调整。

  “成弱综强”源于机构调仓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成弱综强”(成指弱、综指强)的特征比较明显,我们认为,市场出现这种走势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成指累计涨幅更大,回吐压力也大。6.8行情以来,上证50指数累计上涨15.51%(截至本周二,下同)。深成指同期也上涨15.62%;而综指方面,沪综指累计上涨12.55%,深综指仅上涨8.42%,差异相当显著。其次,成指偏弱预示部分机构资金在调整仓位,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开始考虑获利回吐,尤其在一些长期走强的品种上,其出货的态度较为坚决。周一跌幅榜上,除刚刚复牌的G股,其余为清一色的蓝筹股,如现代投资、福建高速、深赤湾、云南白药、同仁堂等,出现明显抛售压力。

  成指具有先行指标意义事实上,两大指数背离由来已久,过往的经验显示,成指往往具有先行指标的意义。比如在最近的6.8行情演进的过程中,成指就每每充当先锋的角色。对比上证50指数和深综指就可看出,成指具有较强的先行指标色彩。6.8行情后,深综指一度跌破6.8行情低点,最差时较6.8行情起点下跌5.28%;相反,上证50指数调整意愿较弱,在同样的时间段里,50指数仍然较行情起点有3.78%的涨幅。也就是说,在这一时点,成指看多、综指看空。最终的结果显示,市场向好处发展了,两大指数最终齐齐走高。也就是说,成指在这个过程中充当了先行者的角色。成指具有先行指标意义主要与其涉及的资金有关,参与成指、也就是蓝筹股的资金,多为机构资金,如基金、QFII和保险资金等,其对于市场运行判断会有一定的前瞻性以及影响力;而综指则更多反映市场整体大众的观点,它的前瞻性会相对差一些。

  长期仍向好短期需谨慎在成指、综指出现短期背离的状态下,我们认为,尽管长期市场运行格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中短期的走势可能面临反复。

  首先,短期买力不济可能诱发调整。事实上,在周一基金开始减持部分蓝筹股之前,投资者情绪已经进入了一个阶段性的高位。最明显的体现是,部分前期坚定看空的投资者,现在开始犹豫;而前期犹豫者,开始大举入市。这样,短期市场的买进力量将会很快消耗,也必然会削弱后续的做多力量。这虽与市场长期走向关系不大,但对短期市场的运行却有较大影响。

  其次,长期市场运行趋势仍然乐观。市场长期运行与阶段买力无关,故而不受该因素影响。长期市场的方向取决于股票本身的投资价值,这可能是对比国债投资、对比其它市场投资收益率而得出的比较价值,而与短期投资者看多、看空的比例关系不大。所以,长期市场的运行方向并没有改变,市场仍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但短期市场的运行节奏可能改变。市场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这种买力减弱的状态,重新积蓄能量。

  出于以上判断,投资者近期操作应当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应继续深选蓝筹股。市场大局向好,可能并不意味所有股票都会出现大幅上涨,更不是市场在所有的时候都会走高。所以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如何在适当的时机、介入适当的股票显然非常重要。我们认为,质地好、前景好、目前涨幅不大的蓝筹公司,仍是值得我们下大力气挖掘的方向;同时,借机卖出三线股、垃圾股。目前垃圾股鸡犬升天的格局不会长期保持,投资者应当果断卖出这些股票。另外,短期也应减缓买进的频率和数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