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半年线或将成为新起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33 中国证券报

  记者徐建华 上海报道

  在指标股中石化的引领下,昨天两市尾盘的强劲拉升使得沪综指收盘站上半年线,自去年“9.14”以来一直是大盘最大上涨阻力的半年线很可能成为行情新的起点。

  从盘面特点来看,中石化尾盘的强劲拉升使得大盘摆脱了震荡调整格局,该股4.50元
的收盘价也创下了自今年三月份以来的新高,但昨日盘中最为活跃的仍为低价超跌股,终盘封在涨停板上的个股多属此种类型,而G股出现明显的回调,不少基金重仓股也走势疲弱。股改对价提高整个市场的投资价值已经逐渐成为各方共识,政策面的支持、资金面的改善以及市场的稳步攀升,又使得投资者对后市看法更趋乐观,在中级行情可期的共识之下,半年线有可能成为下一阶段行情新起点。

  反弹行情进入中期阶段从近期盘面不难看出,“蓝筹股搭台、超跌股唱戏”的格局表现得越来越明显,虽然蓝筹股常表现出一些后继乏力的情况,但数量众多的超跌股却呈现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成为继“G板块”之后又一个颇能带来赚钱效应的热点。

  但另一方面,近期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却明显弱于大盘,这一点在昨天的盘面中也有明显表现,云南白药、贵州茅台等基金重仓股位居跌幅榜前列。由于基金重仓股表现不尽如人意,不少分析据此认为,基金并不看好后市,而低价超跌股由于存在业绩风险,很难期待其能够持续上涨。基于上述分析,有市场人士认为沪指1150点附近上行的空间已经不大。

  但也有分析认为,低价超跌股的活跃和基金重仓股的低迷恰恰是行情进入中期阶段的标志,股指上行空间依然很大。海通证券汪盛认为,基金重仓股多为绩优股,绩优股多会在行情初期率先启动。一旦行情进入中期阶段,整个市场的氛围相对于行情初期已经大为改观,乐观情绪取代悲观情绪逐渐成为投资者对后市的主流看法。在市场一片看涨声中,绩优股由于下跌时跌幅不大,且在行情初期已经有所上涨,同时基金的操作策略也比较稳健,因此其表现往往并不突出。相反,低价超跌股由于前期跌幅巨大,短期反弹的力度和空间相对更大一些。另外低价超跌股由于数量众多,启动时间不一,容易形成轮涨格局,其赚钱效应能够有效激发市场人气。因此汪盛认为,低价超跌股的活跃更大程度上是行情进入中期阶段的标志。

  股改仍是行情发展最大动力近两个交易日,前期表现强劲的G板块纷纷出现调整,而股改对价是本轮行情的最大动力,G股的调整会不会给未来的行情带来隐忧?

  毋庸置疑,股改对价虽然会为未来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打下基础,但并不能直接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价值,因此对价所能够提供的仅是一次性机会。一旦对价付诸实施后,个股业绩将重新主导其市场走势,因此未来行情动力不在于已经实施股改的个股,而是在于尚未实施股改的个股。

  即便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方案全部获得通过,已经进行股改的上市公司也仅有45家,相对于两市1400多家上市公司仍是少数。有分析认为,虽然近期行情的好转使得市场出现普涨格局,但相对于已经进行股改的公司,未进行改革的上市公司股价仍有较大上涨空间。由于整个股改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量多、时间长的特点意味着其给市场带来的机会也将持续较长时间,这才是未来市场的最大机会,也是推动中期行情的动力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