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热门话题) 主流不变 信心不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33 中国证券报

  何种力量促发突破?主持人:周二沪指在半年线下方蓄势整理之后,尾市一举放量攻克了半年线和“6.8行情”高点1146点,收盘已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强势特征较为明显。不过同股指在千点区域连拉长阳相比,近两日市场上涨的节奏似乎有所趋缓。而从盘面来看,G股赚钱效应以及随之产生的低价股炒作仍旧是维系市场信心的主线。目前指数对半年线的突破是否有效?如果有效,后市又会如何演变?

  航空证券李莉:市场普遍认定的重要压力区1150点半年线竟然在短时间内一举攻克,大盘的强势状态显然不容置疑,但同时也有些疑虑,指数向上突破的决定性因素是指标股中国石化的功劳,如果没有中国石化的强势拉升,大盘可能仍然处于震荡盘整当中,逾越半年线还需时间蓄势。另外,从量价配合的角度来看,指数创新高的同时,周二沪市成交金额仅123亿元,比前几日放量时的平均水平略有缩减,说明量价有背离迹象。但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以看出,周二全天大部分时间市场成交量都处于逐步萎缩状态,只是在尾市拉抬时有所放大,可以说投资者当日的心态经过了一个在关前犹豫观望和指数突破之后重燃做多信心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量价出现短时背离也属正常。

  但关键的问题是指数是否能够有效突破半年线,这将是确认大盘是否进入中级行情的重要依据,也是投资者信心进一步增强的有力保证。一般来说,有效突破半年线的市场标准是指数能够连续三个交易日站稳在半年线上方,因此,本周剩下的三个交易日大盘应该继续保持强势状态,并且能够持续上涨。从目前市场面临的宽松政策面的有利环境和技术面超跌的有利时机来看,大盘继续保持上涨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而目前市场这种大盘指标股拉抬保驾护航、超跌股轮番上涨激发人气、G股大幅填权鼓舞信心的组合状况正是股市面临的各种有利条件的集中体现。另外,随着第二批股改公司方案陆续表决结束,投资者对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逐步稳定,股改对市场的影响从消极转向更多的积极方面。从股权分置改革的后续政策方面分析,第二批试点全部表决结束之后,管理层将出台指导性原则,而股改也将全面推开,此时更需要稳定的市场环境,政策面的继续支持是没有悬念的。因此,在诸多有利因素的支撑下,如果指数能够有效突破半年线,相信本轮行情的持续性和高度更可乐观。

  武汉新兰德王凡:从目前市场总体走势来看,稳步盘升的主流方向并未改变,尽管周二沪指在向上突破的过程中量能出现了一定萎缩,但市场在强势状态下出现缩量上涨也是较为普遍的现象。而在本轮反弹中,总体量能呈现持续放大的格局,这与前期下跌途中单日脉冲式反弹放量形成了鲜明对比,显示有资金在源源不断流入市场,行情持续性较好。

  半年线作为市场的牛熊分水岭,战略意义至关重要,沪指在自2004年4月1783点调整以来,几次较大的反弹行情都是在触及半年线之后结束,如9.14行情和今年年初的反弹行情。目前半年线点位1147点恰好与6.8行情高点重合,市场一度预期此处将会有比较大的压力,但从目前走势来看股指仅用两个交易日便有效攻克了半年线,市场表现十分强势。而连接1783点和今年3月份高点1326点可以发现,目前股指在向上突破了半年线的同时,亦突破了近年来的一个大型下降通道的上轨压制,这种双重突破通常而言真实性较高,而突破之后的上升空间也将被迅速拓展。

  市场机会怎样把握?

  主持人:尽管“G股”复牌当日仍有明显的赚钱机会,但近日本身的涨势明显趋缓,相反,尚未支付对价的“准G股”和可能进行股改的个股却有明显的“抢权”趋势,如何把握其中的机会?

  航空证券李莉:从7月22日起,指数最大上涨幅度达到12.3%,期间市场热点总体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个是大盘蓝筹股,另外两个就是低价超跌股和G股、准G股板块。统计数据显示,这三个板块都有超过大盘的涨幅,其中G股、准G股板块走势更吸引市场眼球。42只试点个股,在公布方案复牌后直到实施方案这一阶段,平均涨幅是12.85%,区间涨幅超过30%的达到6只。G股的大幅填权走势极大地鼓舞了投资者对于股改的信心,毕竟其出现了明显的赚钱效应,对于投资者来说,最直接的现实收益就是股价上涨带来的账面盈利。G股的上涨打消了投资者对于对价除权之后股价走势的担忧,也明确了投资的目标。但在市场短期追逐G股的同时,也需要提示投资者注意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毕竟股改并不能在短期内改变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对于基本面存在一定问题的上市公司,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从而提升经营业绩还需很长时间,因此,相对于已经实施了股改方案的G股来说,那些基本面优良、成长性较好,而且还没有进行股改的“含权股”更具有投资价值,也具有一定的股价投机空间。尤其在未来一段时间G股板块成员会急剧增多的情况下,投资者更需要从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入手,精心选择还没有被市场挖掘的“含权股”。

  武汉新兰德王凡:近期连续的上攻行情为投资者创造了众多投资机会,尤其G股板块更是利润丰厚,大部分G股短期获利幅度高达20%左右。这吸引了大量资金去追捧第二批试点企业中尚未停牌的股票,不过我们认为,目前追涨的风险正日益加大。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不妨关注一下其余一千多家企业中有较大可能率先股改的股票。尽管管理层已明确不存在第三批试点企业,但从目前第一、二批试点企业名单来看,其特点是较为明显的,如大多业绩优良,资本公积金较高等等,这也使得今后市场中类似品种具有率先进行股改的较大可能性,如大盘蓝筹股、中小板个股,以及政策信号明显的上海本地股和深圳本地股,目前着眼于这些品种提前布局,中长线亦将会有不菲的收益。

  对复牌后的G股不宜在复牌之初即大举介入,由于前期介入的获利盘大量涌出,这类品种可能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震荡过程。此时宜结合个股基本面,选择一些市盈率较低,具备高成长性的品种,待其完全走稳后再行介入,盲目追高仍具有一定风险。对于G股板块而言,仍需以逢低介入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