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热点追踪·券商集合理财系列之一 如何挑选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30 中国证券报

  记者陈劲

  国信证券的首只集合理财产品今起发售。至此,已有8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现身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渠道。由于各家券商的背景和理念不同,8只集合理财产品在一些细节上各有偏重。那么,投资者在选择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时应该着重注意哪些问题呢?

  本金安全看自有资金比率

  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虽然看中收益率,但更要关注本金的安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普遍采用了“隐性保本”的办法。证监会新的集合理财办法规定,券商可以用自有资金参与本公司设立的集合性投资理财计划,如果集合理财出现亏损,可以先由券商的这部分资金来对其他委托人的本金和收益进行补偿。也就是说,在运作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哪家集合理财参与的自有资金越多,哪家的稳妥性就相对越高。比如,目前发行的集合理财产品中,有的券商自身认购比例为3%,有的为10%。

  当然,有些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只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或者参与新股认购,本金的安全本来就有保证,券商无须使用自有资金认购份额来保证客户的本金安全。

  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并非有了自有资金参与就可以高枕无忧,毕竟券商参与的自有资金也有限度,如果该理财产品的业绩实在太差,自有资金无法弥补客户本金的损失时,投资者的本金安全也就难以得到十拿九稳的保证。

  收益水平看投资方向

  如果说看券商的自有资金比例主要是考量本金的安全,那么集合理财的投资范围就是决定该产品收益的主要“指标”。

  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券商集合理财的投资范围可以划分为限定性集合理财和非限定性集合理财。其中,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主要投资新股发行、国债、国家重点建设债券、债券型投资基金等信用度高的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等风险类产品的比例一般不超过20%。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范围由管理方和投资者约定,一般投资于二级市场的股票等高风险性、高收益产品。

  从两类集合理财的投资范围来看,限定性集合理财的收益率相对稳定,但收益水平不会很高。此类产品的收益预期较为明确,且不会面临本金损失的危险,注重稳妥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

  非限定性集合理财的收益率就没有明确的预期,其主要取决于券商的投资能力和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当然,如果上述两个条件的影响是正面的,那此类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将大大超过限定性理财产品的收益,但如果这两个条件的影响是负面的,其收益率就有可能是负的,甚至会危及本金的安全,追求高收益且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非限定性的集合理财产品。

  流动性看赎回机制

  除了本金安全、投资收益以外,投资者当然还要关心产品的流动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出于投资组合的考虑,在产品的流动性上往往采取“开放期赎回”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具体而言,就是在集合理财的存继期内,设定一定的时间段或者在满足既定条件下,允许投资者赎回集合理财产品,来满足流动性的要求。其中,流动性最好的中金短期债券计划,成立一周后即可自由进出。

  但投资者也要注意虽然很多券商在发行时承诺“投资者可以在开放期内随时赎回”,但他们所说的开放期是指理财产品达到一定收益或持有一定时间之后,假如其收益一直达不到目标,“随时赎回”就成了一张空头支票。

  另外,集合理财的中途退出要交纳手续费。这就要求投资者必须对所购买集合理财产品的灵活性做必要的了解,一般应做好两年以上的投资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