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浙江医药FED拉动利润激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 朱宇

  浙江医药(600216)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186万元,同比增长32.57%,实现净利润3545万元,同比增长379.90%。净利润增幅远高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

  公司将利润激增的功劳记在了新产品FED的头上。半年报称,FED在报告期内实现毛利4,766万元,现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FED全称新型辅酶类添加剂,是一种广泛应用的食品、药品、保健品添加剂,浙江医药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利用化学酶法生产该产品的企业,在国内具有独家垄断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初的时候,市场就有传闻浙江医药的业绩将出现爆炸性增长,引致公司股价连续涨停。为此公司曾在4月8日公告澄清,由于FED目前还属于试产试销阶段,月产量仅为1吨,并声明该产品盈利前景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因素,不会给企业业绩带来爆炸性增长。如今看来,FED的市场表现显然超出了公司的预期,由于FED的生产和销售形势较好,半年报预计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比上年同期增长500%左右。

  此外,公司另一个新产品本芴醇将于今年8月投产。本芴醇是复方本芴醇制剂的主要活性物质,它与蒿甲醚一起制成的复方本芴醇制剂,对于治疗重型疟,并发疟及恶性疟,包括脑疟等疾病非常有效。目前,公司本芴醇车间正在建设中,预计年产规模将达到150吨。该产品尚未正式投产已引来了国际买家,据此前公告,公司已与国际医药巨头瑞士诺华公司就采购本芴醇签订了2589万美元的合同。

  相比之下,公司主营产品VE的形势不容乐观。目前,公司VE的年产量已突破1万吨大关,居全国首位,世界第三,在国内具有垄断优势。而且,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对于VE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公司也顺应形势,将生产基地由浙江新昌移至绍兴袍江工业园区,扩大生产规模。但与此同时,由于原油价格的持续上升,电力和能源供应紧张,基础化工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导致VE的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公司所处的浙江省进入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已经显现,工业企业的环保、安全生产成本也都大幅提升。报告期内,公司主营的合成系列VE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了2.77%。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目前治理结构还不甚完善,资金需求压力颇大。据披露,截至6月30日,公司担保总额50,387.43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74.98%,其中违规担保16786万元。公司分别为浙大网新(600797)、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提供1亿元、1.5亿元、1.85亿元担保。浙江证监局于7月28日下发整改通知,指出在公司审议违规担保的议案中,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但公司却未进行披露。

  公司半年报对高额担保做出了解释,近几年,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迅速,技改项目投入较大,资金需求一直居高不下,而公司又无法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且公司系整体上市,没有母公司替公司担保,仅靠与其他公司互保来取得银行贷款,这是公司对外担保总额难以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