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哈空调 获利大型电站空冷设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2005年上半年,哈空调(600202)业绩达到市场预期中的高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了一季度的快速增长势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7亿元,净利润3518.48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94.25%和388.81%,每股收益达到0.14元,而去年全年每股收益仅0.045元。

  进入大型电站空冷设备制造业是正确的战略决策,也是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主因。哈空调在2001年之前也曾生产间接空冷器,主要向伊朗出口,受“9·11”后美国对伊朗经济制
裁的影响,公司出口订单下降,电站空冷设备业务几乎停滞。2004年之前,石化空冷设备占公司主营业务的80%以上,但公司在此领域国内市场份额已达50%以上,年销售收入基本维持在1.5亿元左右,未来很难提高。2004年,公司乘电力建设快速增长之机,通过研发和引进设备,成功进入30万千瓦以上大型电站空冷设备制造业,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生产大型电站空冷设备的厂商,打破了国内大型电站空冷设备只能靠进口的局面,自此公司的订单源源不断。截至2004年末,公司手持电站空冷设备订单近10亿元,主营结构开始从石化通用设备转为电力设备。2005年中期,电站空冷设备收入2.2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4.14%;而以前占绝大部分的石化空冷设备业务收入1.04亿元,只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9.1%。由于大型电站空冷设备毛利率较高,盈利能力较强,公司整体毛利率恢复到20%以上的水平。

  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较为乐观。未来两年电力建设仍将处于较快速增长阶段,大型电站空冷设备需求稳定增长。内蒙、山西等多煤少水的中西部地区建设大型火力发电站,基本上都用空冷设备,其节水率可以达到90%。2005年以来,公司接单状况良好,仅6月份就同内蒙古包头东河热电厂等三家电厂签订了价值4.89亿元的空冷设备合同。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生产大型电站空冷设备的企业,国内没有竞争对手,公司独自享受国内电站空冷设备需求增长带来的好处。而且同德国GEA、美国SPX相比,公司产品成本存在较大优势,约低30%。同时,占产品成本70%的钢材价格自4月份以来逐步回落,2005年公司毛利率有望保持较高水平,并有可能有所上升。随着公司在大型电站项目方面制造经验的增加,管理能力加强,费用降低,市场垄断地位得到巩固以后,产品价格趋于稳中有升,向国际市场价格靠拢,公司盈利能力有望稳步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