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酒钢宏兴成本费用增长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记者王维波

  酒钢宏兴(600307)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5亿元,实现净利润3.88亿元,每股收益为0.53元,同比分别增长50.89%、4.44%、3.92%。

  公司主营收入增长幅度巨大,而净利润增长较小。分析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钢铁
产量增长明显,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根据半年报,1-6月份公司完成生铁产量137.17万吨,同比增长25.75%;完成钢产量159.64万吨,同比增加41.74%,钢材产量157.31万吨,同比增加75.49%。因此,在其它条件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产量的增加必然带来主营收入的大幅增长。更何况,钢材价格特别是第一季度价格还有明显的上涨。第二是成本费用上升明显,导致毛利率下降。从半年报可以看出,主营业务成本从去年同期的30.99亿元,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48.84亿元,增长了57.6%,比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上升6.71个百分点,同时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1.55%下降至上半年的10.57%,下降了0.98个百分点。下降看似不多,但它直接吃掉了利润。同时,报告期内费用增长较快,数据显示,营业费用从去年同期的1.32亿元上升到报告期的2.14亿元,增幅是62.12%;管理费用从3082.63万元上升到5807.82万元,增幅是88.4%;财务费用也从1824.4万元上升到2671.97万元,增长了46.46%。整体看,公司期间费用同比增加了11746.12万元,增幅是64.89%。虽然销售收入增长会引起费用的一定增长,但远远超过主营收入增幅的费用上升,且公司在半年报中并没有进行特别明细的说明(在报表附注中有一句话:报告期内因折旧率调整使折旧金额同比增加8962万元),值得投资者关注。

  另外,从第一、二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实现情况看,第二季度明显小于一季度。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22亿元,而上半年实现3.88亿元,即第二季度仅实现1.66亿元。

  展望下半年,影响酒钢宏兴经营的因素主要有原材料燃料的价格变动,产品的销售价格,以及期间费用的控制等。从原材料燃料价格走势看,虽然继续上涨的可能不大,但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也不大,公司成本预计仍将保持在上半年的水平。因此,影响公司业绩的应主要是产品销售价格。虽然对具体产品的价格难以预测,但从整个钢铁产品的价格走势看,下半年预计将是稳中有降的态势。因此,从公司的净利润角度看,全年能保持住上半年增长幅度就不错了。但从营业收入看,公司全年的经营计划是105.7亿元,上半年实际已完成56.50亿元人民币,完成了年计划的53.45%,结合钢铁行业的发展情况和公司钢产量的增长情况看,完成全年的计划问题不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