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鲁泰主导产品价量齐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世纪证券研究所陈逊

  鲁泰纺织(000726、200726)是全球最大的色织布生产企业,集棉花种植、纺纱、漂染、织布、后整理及制衣于一体,主导产品为衬衣用色织布面料,80%以上出口。2005年1-6月,鲁泰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91亿元,同比增长32.45%;主营业务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42.17%;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20.57%。

  色织布和衬衫挑大梁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出口创汇及主营业务利润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有提高,主要是由于公司报告期内主营产品色织布和衬衫的出口数量及价格提高所致。

  从鲁泰的收入结构分析,色织面料、衬衣为公司最主要产品。色织面料是公司的支柱,报告期内公司色织面料收入达到8.0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4.02%,保持逐季上升的趋势,占主营收入的73.47%。衬衣由于2004年6月正式投产200万件高档衬衣生产线,使得2005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1.997亿元,同比增长65.50%,占主营收入的18.30%。而公司收入中与2004年同期相比还多了电和汽收入一项,主要是因为2004年第三季度公司收购了淄博市昌明热电有限公司56.91%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使公司的供热供电得到保证,同时给公司带来了电和汽收入,为公司的收入形成补充。

  从主营利润的构成分析,色织面料和衬衫占据了更大的比重。2005年上半年,色织面料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64亿元,同比增长42.43%,在主营利润中的比重达到75.01%;而衬衫业务实现主营利润6,986万元,同比增长66.36%,在主营利润中的比例达到19.86%。

  财务费用增长四倍

  2005年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达到4603万元,同比增长415%。主要原因是公司为扩大生产规模而进行的投资项目,银行贷款有所增加,长期借款达到6.33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6000万元。同时,2004年一季度由于采用外汇套期保值收益大大降低了财务费用,财务费用为负值。

  公司原计划发行可转换债券融资10.5亿元,投资建设5000万米高档色织布项目和500万件高档衬衣项目。但是由于证券市场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再融资暂停,公司的可转债无法发行。而由于公司特殊的股权结构(中外资大股东仅各控股14%,其余为流通股),无法按照目前市场平均的10送2-3股的水平支付对价,目前股权分置改革成为制约公司在证券市场再融资的障碍。公司只能通过银行贷款进行产能扩张,由此造成财务费用激增。

  欧美设限形成一定制约

  2005年,纺织服装配额全面取消后,给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是中国纺织品出口大幅增长引起欧美纺织业者的紧张,欧美政府纷纷采取特保设限措施对中国纺织品进行设限,纺织品贸易摩擦不断。

  鲁泰纺织生产的色织布及衬衫产品80%以上出口,但是其中对欧美出口总共只占其全部销售额的10.11%(2004年数据),其中大部分是色织布产品,衬衣产品所占比例极小。美国对中国特保调查和实施的特保的产品中,涉及到鲁泰的只有棉和人工纤维非针织衬衫(340/640)两类,影响相对较小;而我国对出口欧盟的10类纺织品实施临时出口许可证管理,截至2008年前,该10类纺织品出口欧盟的年增长率不得超过12.5%,其中包括鲁泰纺织的色织布产品,因此一定时期内鲁泰色织布产品在欧洲市场的增长受到了相应制约。中美纺织品贸易的磋商还在进行,其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如果美国也对色织布产品进行设限,对鲁泰的增长将构成一定影响。

  人民币升值影响有限

  鲁泰纺织的产品出口收入在销售收入中占70%以上的比重,同时技术改造和新投资项目所需的大部分新设备需要进口。人民币升值后外棉价格下跌将导致国内棉价联动下跌,同时进口棉花价格下降,公司可通过调整进口棉花比例回避升值影响。由于公司产品的议价能力强,在人民币升值后,可以适度提高外币标价转移部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因此,在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小的情况下,鲁泰的收益不受影响,甚至可能有所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