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燕化高新成本高企结构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吕强

  燕化高新(000609)日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0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450万元,同比下降1.6%;净利润为948万元,同比下降39.33%;每股收益为0.07元。

  今年以来,公司所处的石油加工业整体的经营形势并不乐观。受国际油价高涨和国内
资源短缺等因素影响,国内油价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行业效益走势产生分化,利润向上游开采业转移。与此同时,处于下游的石油加工业效益则呈下滑之势。虽然石油加工业景气指数不断上升,但是效益指数却明显下滑。据统计,1-5月份,石油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3810.79亿元,同比增长36.0%;利润总额为-27.9亿元,同比下降了124%;全行业亏损严重。

  而具体到公司的情况,除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的不利因素以外,化工产品生产所必需的水、电、蒸汽等动力费用上升和制萘装置投入燃料油产品生产后,造成人工、折旧成本大幅上升等因素,进一步压缩了公司的利润空间,再加上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催化剂等主营产品的价格压力进一步增大,这样,主营业务产品生产的综合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69%。其中,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业、燃料油生产的毛利率降低超过60%,其他化工产品的利润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为此,公司转变主营业务及结构是其应对行业环境变迁的一种选择。2005年6月28日,公司将其持有的北京燕化高新催化剂有限公司95%的股权以1.95亿元出售给中国石化。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调整为以成都天府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核心的土地一级开发业务。通过收购天府新城股权及增资扩股,公司目前持有该公司53.64%的股权。

  土地一级开发是指政府委托土地整理储备部门,按照计划,统一组织进行征地、农转用、拆迁和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一级开发业务与二级开发业务,即房产业务不同,主要的差别就是一级开发业务所需的资金量比较大,业务风险较低,相应的业务的利润率也较低。而公司刚刚开始涉入土地一级开发这一崭新的经营领域,对其整体经营把握尚须一个磨合的过程,在这其间,也必然伴随着转型的“阵痛”,这自然也是促使公司在报告期内业绩指标下降的重要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