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海螺型材受益于PVC价格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记者贺桥

  国内最大的塑料型材公司海螺型材近日披露的半年报令人兴奋。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1815.12万元,净利润7219.92万元,分别同比高速增长33.81%和350.47%;净资产收益达到5.37%,每股收益0.2006元。同时,公司负债率、对外担保等财务指标处于正常水平。

  虽然公司股价在前期跌幅较大,但高增长引来了QFII扎堆。在海螺型材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QFII占据了四席。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法国巴黎百富勤公司和瑞银集团分别列第一、第二、第六和第七位,共持有公司7321595万股。

  从财务数据上看,公司净利润高速增长来源于产品毛利率的大幅提升。上半年公司毛利率达到12.10%,比上年同期锐增6.32个百分点。而毛利率提高的主要原因,是在公司产品售价稳定的同时,主要原材料聚氯乙烯(P V C )价格大幅回落,采购成本显著降低。资料显示,尽管PVC原料石油的价格维持在高位,但由于国内产能扩张过快,PVC价格从去年10月份10000元/吨的高位回落,今年6月已回落到7000元/吨左右的水平。

  国务院确立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推行节能环保建筑,海螺型材产品塑钢门窗作为建筑环保节能首选产品,有了良好的政策支持和消费基础;同时各地政府增加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也给海螺型材产品带来了市场空间。

  不过,国家宏观调控和行业竞争加剧影响着公司业绩前景。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加深,一系列控制房地产政策出台,房地产新开工项目减少,型材门窗的需求将可能放缓,海螺型材产品的销售增长将受到影响。同时,虽然PVC价格回落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降低,但行业毛利率上升也将刺激部分中小型材厂家竞相开工,区域市场竞争可能加剧,公司将面临新的市场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