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G股阵营迅速扩大 股改预期凝聚市场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1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近期,G股阵营在迅速扩大,其赚钱效应正在被更多的投资者认同。目前市场上的G股共有14只,算上即将加盟的长江电力、中化国际、中信证券、鑫富药业正好凑成G股“十八罗汉”。两周前的7月27日,G三一的涨停拉开了G股狂飙的序幕,接着资金由“老G股”向“新G股”再到“想象G股”全面扩散。业界专家认为,G股的赚钱效应,强化了市场对股改的
预期,树立了对上市公司重新估值的信心,同时也帮助市场凝聚了向上的力量。

  从消息面来看,无论是宏观或者微观上都是全力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周证监会高层又表态可能将对股改公司给予更多支持,更加深了市场对股改公司的预期。而深圳方面传来的消息显示,由于中小企业板盘子小、公司情况相对比较简单,全部50家上市公司已经形成了股改方案,这批方案将使深圳市上市公司重组的路径更加明朗,股改的步伐将加快。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股市整体走势较好,如韩国股市创10年半新高,港股冲破万五大关,美国股市也即将回到历史高点。而A股目前的市盈率已降至14倍左右,基本与成熟市场接轨,但A股市场却在低位徘徊,与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不相匹配。

  这种状况在近期正在转变。已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以QFII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大举增仓,表明A股的投资价值已经被主流机构投资者认可。如花旗和瑞银现身申能股份十大流通股,G龙盛的十大流通股东中QFII占了三席,雷曼兄弟国际已成为亨通光电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等。此外,QFII频繁现身于七匹狼、凯诺科技等股改股,可见QFII对股改公司的投资价值更是非常的认可。

  观察人士指出,为了顺利推进股改,保证市场的稳定,管理层推出了若干措施,保证市场资金供应充盈。这些措施目前正在逐步兑现。而券商获得专项周转贷款已不是秘密,这显示管理层不仅在政策上支持当前股市,更是安排了真金白银来向股市输血,相关消息对市场的积极向上会产生正面影响。

  据一家投资机构测算,企业年金入市每年可为股市“输血”200亿元,预计2005年社保基金进入市场的资金在230亿元以下,银行基金今年能够募集的只数在3到6家左右,资金规模约在250亿元左右。商业保险资金截至2005年5月底已超过12135亿元。按照5%的股票投资上限计算,保险资金中约有607亿元可以直接进入股市。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已成为G金牛、锡业股份、云天化和泸天化等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一位投资专家指出,从短期来看,虽然政策出台所能够带来的机构投资者的增量资金数量到真正入市时还会打一个折扣,但政策拓宽资金入市的渠道,主要的意义还在于给投资者心理预期形成积极影响,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市场。

  金元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表示,近期市场最抢眼的当属股改公司的表现了。这一方面说明,以机构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转变了对股改的观念,重新树立了对股改公司估值的信心,使得市场形成对股改公司的含权预期。另一方面,试点股不断出现“抢权”走势再度强化了这种预期。相关方面表示,上证50乃至上证180成份股可能优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更使得这种预期的含金量进一步提高。

  此外,长电等大盘国企蓝筹股加入G板块,将进一步刺激G股的活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