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第一时间看行业) 水泥继续供大于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16 中国证券报

  记者王维波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最新完成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水泥价格呈现小幅下降态势,其中普通硅酸盐水泥价格总体下降明显,而矿渣硅酸盐水泥价格先升后降。报告预测,下半年水泥价格上涨动力仍然不足,将会继续保持低位运行态势,不同品种、不同地区的水泥价格变化将有所差异。

  报告认为,水泥产能过剩、产量较快增长是水泥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近两年,水泥生产线投产较多,水泥产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处于不断释放态势。2004年5月到12月全国水泥产量的平均值为8388万吨,今年4月至5月的产量分别达到8762.08万吨和9285.61万吨,加上2004年水泥库存,市场供给同比增长了32.17%,市场出现明显的相对过剩,直接导致了水泥价格下降。

  报告同时指出,需求增速放缓也是水泥价格小幅下降的一个因素。据统计,房地产业基本上消费全国水泥产量的25%,而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3.5%,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水泥行业最先感受到国内投资降温的影响,水泥需求增长幅度减小。

  因此,在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下,行业竞争越发激烈,水泥厂商竞相压价。虽然企业生产成本在不断提高,但水泥厂商迫于竞争压力,除了减少管理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外,只能降低水泥价格。

  报告预测,总体上看,下半年水泥价格上涨动力仍然不足,将会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略有波动的低位运行态势,不同品种、不同地区的水泥价格变化将有所差异。

  水泥行业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性很强,是典型的投资推动型行业。今年1-6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4%,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预计半年投资增速大体保持当前的水平,市场对水泥的需求不会出现明显的改变。前期水泥生产能力增速较快,下半年又是水泥生产企业的旺季,随着新建产能的陆续投产,产量快速增长,水泥市场将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格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因此下半年水泥价格下降的压力仍然较大。

  当然,随着建筑施工旺季的来临,建筑施工项目量将逐渐增大,对水泥的需求也将有所增加,加之煤炭、电力、运输价格仍在高位,使水泥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客观上也封闭了水泥价格出现大幅下降的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