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深赤湾增速放缓属正常波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12 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余安深圳报道

  深赤湾(000022)日前发布7月份业务量数据公告,2005年7月,深赤湾完成货物吞吐量350.3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8.77%,其中赤湾港区、妈湾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4.01万TEU,比去年同期增长15.99%;散杂货吞吐量完成53.0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0%。

  截至2005年7月末,公司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418.2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8.94%,其中赤湾港区、妈湾港区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2.26万TEU,比去年同期增长29.88%;散杂货吞吐量累计完成387.81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15.3%。截至7月末,共有53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挂靠赤湾港。

  对比以前数据,公司7月份的货物吞吐量增速开始放缓。相较前6月,深赤湾7月份的货物吞吐量增长仅高于2月份的18.7%(含春节因素),其中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是今年以来最低的一个月。

  正常波动

  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每个月的经营数据有波动,这是正常的。公司每个月都进行数据的披露,投资者敏感度大了。如果公司是每个季度披露,可能就不会那么敏感。该人士说,事实上这个月的箱量跟上个月相比只少了0.59万TEU,投资者就认为增长不那么高了,可能是投资者对公司的预期比较高。公司承认,增速的确是在放缓,但今年公司的业绩与去年相比,还是在稳步增长的。

  平安证券研究员田亚琳指出,增速放缓,是因为基数越来越大,实际上7月和6月集装箱吞吐量的绝对值是差不多的,都是34万多TEU,但因为它去年增长比较快,而今年的增长比较平缓。主要是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速在放缓,今年二季度两个新泊位投入运营以后,产能增加,而业务量却没有增长那么多。她说,7月份并不是旺季,一般三季度(指8月、9月、10月)是旺季。

  她认为,虽然人民币升值对深赤湾会产生负面的影响,但市场在前期已经做了比较充分的反应。关键是要新引进航线业务量才会上来,但从目前的进展来看,跟盐田港的竞争还比较激烈。

  公告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深赤湾股票下跌,跌幅3.29%。昨日深赤湾股价再度下跌2.41%。

  田亚琳表示,股价上下波动10%,是市场的正常波动。对比前两年,深赤湾的增长的确在逐步放缓,但即便如此,目前的估值水平也是相当合理的,她维持对A股推荐以及B股强烈推荐的评级。

  慢于行业放缓速度

  招商证券研究员文斌指出,由于外贸增速放缓的趋势和集装箱货物价值量的增加,会降低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预期;而今后两年集装箱吞吐能力投放的速度明显快于集装箱量的增速,整个集装箱装卸行业利用率和毛利率的下降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不能对行业的大幅增长抱有强烈预期,他将港口行业的评级调整为“中性”。

  不过,他强调,评级调整是对行业的调整,并不是对所有行业内公司的调整。对深赤湾发布的业务量数据,他认为“没什么大的意外”。虽然整个行业在放缓,各个公司放缓的程度不一样,深赤湾放缓的速度比行业要慢。今年的业绩还是不错的,明年可能放缓得会比较多。他认为,深赤湾业绩增长比较稳健,维持谨慎推荐的评级。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经过了两年的火红年代后,国际海运市场以极快的速度陷入低谷,反映干散货轮租船费率的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从去年12月高点已下滑62%,目前为近两年低点,以粮食运输为主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则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从6200点暴跌至不到2200点。但田亚琳认为,散货对深赤湾的利润贡献是很小的一块,指数只具有参考意义,因为周期低的时候,码头也不好过。

  另外,据了解,公司从今年1月开始做自愿性的信息披露。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投资者很希望了解公司的这些数据,与其让他们天天打电话问,还不如积极地把第一手的信息告诉投资者,变被动披露为主动披露。田亚琳认为,这表明公司在投资者关系方面做得比较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