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绕道土地出让金 桐君阁解决太极集团资金占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9 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吕强

  桐君阁(000591)公告,由于公司土地性质变更,公司应向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缴纳土地出让金共计8505.12万元,有关部门现同意公司将这笔土地出让金缴纳给太极集团(600129),用以解决太极集团对公司的资金占用问题。公司应缴土地出让金与太极集团占用资金抵减后,公司尚应付太极集团1136.91万元。

  公司介绍,2005年1-6月,公司陆续与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签订合同,将公司位于重庆市的共计9宗土地的性质进行变更,公司因此需缴纳土地出让金共计8505.12万元。

  以上土地性质的变更,主要是为解决公司土地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也为了满足公司的融资需求。根据各商业银行融资规范要求,企业融资需要资产抵押,本次公司土地性质变更后,公司可大量利用自有资产获得银行贷款,从而大大减少公司因融资需要而可能发生的企业间相互担保,减少公司经营风险。公司目前没有土地开发计划。

  而重庆市政府则利用这笔土地出让金基本解决了太极集团对公司的占款问题。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支持企业发展和加强对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管理,2005年2-6月,重庆市财政局同意桐君阁将应缴纳的土地出让金缴纳给太极集团,作为重庆市政府对太极集团的投入,并相应增加对太极集团的国家资本金。

  经与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协商,桐君阁本次缴纳给太极集团的土地出让金将用于解决太极集团对公司的资金占用问题。将太极集团占用资金与应缴纳的土地出让金进行抵减后,公司尚欠太极集团1136.91万元。

  太极集团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占用的资金主要是在经营过程中因短期资金周转发生的拆借或垫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