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记者观察) 节约型社会无碍扩大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6 中国证券报

  记者成静卫

  近年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严重依赖投资和出口,消费虽然也在快速增加,但其速度远不及前面两种力量。这样的模式一方面使财富增长效率不高,另一方面也使我国经济对外产生了极强的依赖性。出口一旦遇阻,国内消费不能消化旺盛的产能,势必造成严重的通货紧缩。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发出了要进一步鼓励消费的政策信号。

  鼓励消费和建设节约型社会并不矛盾。应该看到,正是鼓励消费的呼声响起之时,政府发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可以说,两者是相辅相承的,因为节约型社会矛头对准的是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为的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损失浪费,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创造尽可能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这与鼓励人们积极消费、健康消费,尽最大可能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在根本上是一致的。

  节约型社会要求人们有一种正确的消费观,摒弃各种浪费行为。近日有媒体报道,重庆啤酒节变成了泼酒节,35吨啤酒转眼变成“啤酒雨”;哈尔滨啤酒节开幕前又有啤酒生产企业在喷泉池内注入啤酒,号称要打造全国第一个“啤酒喷泉”,让人们从中感受啤酒文化,不管这个啤酒喷泉到底耗费了多少吨啤酒,但这一做法显然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相悖,是奢靡铺张的一个典型表象。这样的消费行为与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如出一辙,只会使我国的经济发展付出更大的代价,远不在要鼓励范围之内。

  我们鼓励消费,是鼓励科学的消费、健康的消费和量力而行的消费。现阶段,我们在保持高收入家庭对住宅、家用轿车和珠宝手饰等消费品强劲需求的同时,中低收入家庭的消费需求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消费都是靠广大的中低收入阶层支撑的。通过改善中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而增加社会的消费总量,进而推动中国的经济增长,更符合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