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撬动税收杠杆启动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6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副司长丛明

  只有做到增加居民收入、加强社会保障制度稳定消费预期以及运用税收杠杆合理调节收入差距,才能达到扩大消费的目的。

  增加居民收入是前提

  增加居民收入是扩大消费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在扩大居民收入这一块,要分好几个层次:

  第一,增加对困难群体和低收入者的补助,包括不断地提高低保标准、对特殊困难群体实行特殊补助等,要不断完善。

  第二,增加农民的收入。消费的薄弱环节在农村。但通过减免农民税收增加其收入的空间已经不太大。要通过其它的方面和渠道,如今年正研究的对农民购买化肥直补。另外,在财政和国债支出方面,今后要把重点投向农村,包括加强整个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改善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的条件等等。第三,完善企业的分配制度。只要企业效益比较好,应鼓励企业对职工发工资和奖金。企业的分配应该更加灵活,政策不要管得过死。但同时,也要防止企业分配急剧拉大。

  第四,完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的工资福利制度,提高公务员的工资水平。现在公务员的工资分配比较混乱,各个地区也不太一样,要通过改革逐步完善。

  第五,进一步完善税制增加居民收入,主要是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目前的个人所得税中产阶层是缴纳主体,这加重了他们的负担,所以正研究把起征点明显提高,以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扩大消费。这件事情今年如果顺利的话,可以实现。

  合理调节收入差距

  个人所得税对于调整收入差距的作用并不明显,真正比较有效的税收手段应该是物业税和遗产税。个人所得税此次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将起征点提高,这不是立足于调节收入差距,而是立足于给工薪阶层减轻税收负担,增加消费能力。而且,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通过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差距的效果比较有限。国际经验表明,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如果拉得很高,容易造成富人恶意偷逃税,反而征不到税。所以,西方国家个人所得税的第一功能不是调节收入差距,而是筹集财政收入。

  真正调节个人收入差距比较有效的税收手段应该是建立多环节、多税制的体系,包括开征物业税(即房地产税)和遗产税。目前,物业税正在研究,而遗产税可能在今后一段时期,随着条件逐步成熟和征管条件的健全建立起来。

  只有多环节、多税制的体系建立起来以后,才能有效地达到对个人收入差距的合理调节。这对稳定社会贫富悬殊心理将起到很大的作用,同时对促进消费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本文由郭凤琳根据作者讲话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