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专家访谈) 巴曙松:促进消费重在结构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6 中国证券报

  记者郭凤琳

  巴曙松表示,启动消费迫在眉睫,但不能将目光投向农村,促进消费的题中之意在于结构调整。随着消费热点的差异化,必须增加以最终消费为导向的投资。

  启动农村消费要跳出农村

  记者:有专家提出,提振内需必须将目光转向农村,以农村消费拉动整个经济增长。您认为这能否有效解决内需不足?

  巴曙松:从缩小城乡、地区差距来说,必须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增加转移支付。不过这是社会公平的问题。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要促进消费,我认为,不能过分寄望于农村消费带动整个消费和经济增长。因为农村消费占整个中国消费总量的比重非常小。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96万亿元,其中,城市消费品零售总额1.99万亿元,县及县以下0.97万亿元。可以说农村消费不到30%。其次,在工业化过程中,农业是弱势产业,它的劳动生产率、产出贡献度决定了不太可能像城市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收入增长那么快。所以,农村消费要从农村以外想办法。

  记者:您觉得主要有哪些办法?

  巴曙松:从农村收入结构看,真正靠农产品生产大多只能满足温饱,其他消费条件的改善相当程度上要依靠打工收入、分享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成果。因此,要逐步消除农民融入城市化进程、分享好处的障碍,并提供最基本的社会保障如就学、医疗等,这对其消费状况的改善有很大效果。

  虽然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在展开,但与世界同等收入水平国家相比,我国的城市化率即城镇生活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要比世界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左右,要达到这个标准,意味着还将增加1.3亿人到城市居住。这就需要服务业放开管制、交通设施、服务设施的配套等,而且这方面带动的内需完全可以替代出口和投资下滑。

  排浪式消费难再现

  记者:2003、2004年经济的高位运行,与汽车、住房两大消费热点的启动很有关系。在宏观调控下,这两大热点消费增势已经有所变化,您认为下一轮消费热点在哪里?

  巴曙松:汽车和住房这部分消费与投资、进出口的波动相关度比较大,对铁矿石、钢材的进口和国内相关的投资有带动性。在目前情况下,要从过分强调重化工业化的投资转向服务消费的投资。

  至于下一个消费热点,要看到,中国早期出现的排浪式消费,在于所有人收入高度近似。但现在随着收入的分化,金融机构、市场主体要了解不同收入阶层的需求,不能寄望于排浪式、集中式的消费热点,而是要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对于不同收入阶层提供不同的产品和服务。

  投资应以最终消费为导向

  记者:您提到说消费热点将呈现差异化的局面,这需要哪些配套工作?

  巴曙松:最重要的是,投资应该从过分强调重化工业化的投资,转向以最终消费作支持的投资。随着最有消费实力的中产阶层收入的提高,需要更多更好的服务,其中有很大的消费热点,比如医院、剧院、体育场馆等在我国目前还很不够。而且,用于这部分的投资也很不足。要看到,这部分投资有实际的最终消费作支持,不会像重工业投资一样大起大落,相对比较健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