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求解中国进出口银行战略转型 李若谷履新谈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53 中国证券报

  记者王妮娜 北京报道

  “我正在努力把思维从宏观转变到微观。现在要管风险控制、机制建设等这些我(在央行工作时)从来不管的问题。”新近就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的李若谷日前首次亮相媒体,他告诉记者,自己正在适应新环境下的新角色。

  和他一样,中国进出口银行也在努力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相对于7000亿美元的出口,进出口行二三百亿美元的贷款比例比较小,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李若谷说,随着中国参与国际经济的程度不断加深,进出口银行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挑战并存。“中国的进出口规模,以及和世界经济之间的关系和11年前完全不同。”李若谷指出,进出口银行必须明确定位,从四个层面推进改革。

  尽快立法明确进出口银行定位

  李若谷认为,进出口银行应该充实资本金,逐步地拓宽业务领域,除了政策性业务之外,也要有一定的参与市场其他方面的、以市场为基本的开发性金融的功能。

  但是毕竟进出口银行承担政策性银行职能,李若谷说,如何使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分开,建立风险和利益的防火墙,如何把两个账户之间进行分割,还要进行很多具体的研究、设计,大家还要达成共识。

  李若谷希望这项工作能够进展得比较快一点,以便为进出口银行的发展奠定一个比较好的理论基础。应该专门为进出口银行设立一个法律规定,或者先制定一个条例。他透露,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努力推进这方面工作。))

  四方面推进改革求发展

  李若谷表示,进出口银行首先应该从宏观上明确,多大的资本金规模和多宽的业务领域和范围,能使进出口行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作用,实现中国“走出去”战略。

  第二个层面的改革直接指向建立合理、完善的内控机制。李若谷说,要使内控特别是内部机制建设能够符合现在的情况和未来发展,能够控制风险、化解风险,为进出口行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李若谷求解进出口银行发展战略的蓝图里还包括机构改革。曾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李若谷,深谙治理结构对于政策性金融机构的重要性。他提出进出口银行应该借鉴国外金融机构,在分支机构、总行的机构设置上进行改革。此外,进出口银行还将在人事制度上进行探索和改革,完善激励机制。

  加快业务创新

  李若谷指出,作为一家进出口银行,要支持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就要根据不同地区的需要,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不同企业、不同行业部门的需要,设计不同的金融产品,他说,中国汇率制度改革以后,参与进出口的企业面临汇率变化带来的风险。进出口银行应该帮助企业设计覆盖风险的机制和办法,通过设计一些新的金融产品化解这些风险。因此,进出口银行有必要扩大业务领域和范围,他认为,在这方面进出口银行要下比较大的功夫。

  李若谷强调,将采取支持进口和出口并重的政策。在进口信贷方面,进出口银行将根据进出口实际发展的需要来设计政策、贷款规模,重点支持的领域包括资源进口、高新技术、关键设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