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神秘资金巧手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52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从7月19日至8日收盘,上证指数在15个交易日内的涨幅已超过12%。然而,数据显示,98只股票型或配置型基金从7月19日起到上周五的平均涨幅仅及大盘涨幅的50%。

  很明显,这波行情不是基金发动的,伤痕累累的券商尽管有再贷款等多项“输血”,目前也没有这么多资金到位,其他如社保、年金、QFII增资等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或力度还不够。

  分析这些,只有一个结论:确是神秘资金发动了这波行情!现在,大盘已冲破了“6·8”行情的高点,市场最大的主力之一———股票型或配置型基金却按兵不动,部分基金重仓股如赣粤高速、福建高速等甚至大幅下挫,这给后市的走向布下迷雾。

  早在一个多月前,银河证券资深研究员王群航就根据大盘走势和基金重仓股的表现,指出此轮反弹行情显然不是基金所为。

  目前,虽然基金的资产净值有1500多亿元,但今年二季报显示,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很多在70%以上,实际可调用资金仅有200至300亿元,而且这两三百亿资金分散在近百只基金手中,难以形成合力。

  分析师指出,以引领本轮大盘上涨的中国石化为例:截至8日,该股涨幅已达21%,但从今年二季度公布的基金重仓股数据看,中国石化是基金二季度减持的重点对象。从今年一季度末到今年二季度末,重仓中国石化的基金数量已由62只减至45只,持股数量减少37015万股。神秘资金在基金大幅减仓后突袭中国石化,既打中了基金的“软肋”又带动了人气,胜在一个“奇”字。

  而且,神秘资金深谙管理层的心理,在中国石化等权重大盘股激活人气之后,疯狂拉升G股,为股改投票营造氛围。

  王群航表示,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大部分基金采取顺势而为的策略,对于形成上涨趋势的股票能跟就跟,对于涨得太快的则逐步减持。华西证券分析师张奇则认为,赣粤高速、福建高速等的下跌,表明基金在利用反弹行情调整投资组合,从防御性板块撤出,以便在其他更具成长性的板块建仓。

  没有基金大规模主动参与,此轮行情能走多远?钱启敏认为,近期市场热炒G股,短期非理性特征已很明显。金元证券分析师宋庆东认为,后市如何演变,肯定也要看基金的脸色,投资者可跟踪二季度基金增仓的个股,如果这批股票不启动,反弹随时可能结束。(祁和忠)

  作者:祁和忠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