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石化一升再升 目前至少面临五大积极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石化一升再升目前至少面临五大积极因素

  周二大盘尾盘再度出现戏剧性的变化,这一次变化的主角仍然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而这一次变化的结果是大盘在半小时内收复半年线和1150整数关口。

  多头司令

  就在周二午盘两点的一轮放量回落几乎使市场一致认为大盘对半年线的冲击将再次无
功而返之际,两市第一权重股中石化从4.4元拔地而起直奔4.5元,将大盘形势彻底扭转。凭借中石化的支撑,大盘在半个小时里一举上涨近1%收于1152.53点,轻取此前看似坚不可摧的1147.78的半年线并最终站上1150整数关口。

  周二尾盘的情景实际上在此前的一段时间里已经屡屡上演。

  6月6日,大盘跌破千点大关后大举反弹2.05%,当日中石化也在创下近年的最低点3.2元后劲升2.77%。7月26日,大盘收复1050关口,中石化放量飙升,其涨幅高达5.19%。8月2日,大盘站上1100点,中石化上涨1.46%。8月9日,大盘收复半年线和1150点整数关口,中石化股价上涨了3.69%。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吴一萍表示,回忆千点以来的每个关键点位,中石化屡屡发挥关键作用。用定海神针已不足以描述其在市场中的地位,中石化已经成为市场攻克重要关口和心理节点当之无愧的多头司令。

  筹码稳定

  吴一萍认为,每当市场信心有所松动或是大盘走到关键点位的时候,就会有资金坚决进场拉抬,表现出场外资金清晰的护盘意图。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策略分析师王春表示,周二收盘时中石化的总市值达到3901.61亿元,为两市第一权重股,这当然是场外资金之所以选择中石化作为撬动大盘支点最重要的原因。不过他同时认为,中石化筹码锁定的稳定程度也是场外资金敢于大举介入的重要原因。

  从盘面看,自7月4日以来的27个交易日里中石化的累计涨幅达到了29.31%,而中石化的拉抬却随着股价的走高而越来越轻松。最明显的对照是,7月22日至7月26日的三个交易日中,中石化股价累计上涨了11.88%,其累计成交为12.23亿元。而在过去的三个交易日里,中石化股价累计上涨了8.96%,但其累计成交只有5.82亿元。昨日中石化大涨3.69%创出今年3月10日来的收盘新高4.5元,其成交只有2.53亿元。

  这至少说明,中石化的筹码在连续的上涨中仍然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王春这样告诉记者。

  五大利好

  根据对基金二季度报告公布的十大重仓股的统计,中石化一度成为基金二季度减持对象。

  根据Wind资讯对基金二季报的统计,今年一季度末共有62只基金持有113561.90万股中石化流通股,占其流通股比重达到40.56%,但二季度末只有46只基金持有78115.48万股中石化,其占流通股比重则降至27.90%。

  随着情况的变化,现在机构投资者对中石化的态度显然正在悄然改变,光大证券研究所行业部经理刘?的观点在其中颇具代表性。

  刘?认为一升再升的中石化目前至少面临五大积极因素:一是中石化是原油净进口商,人民币升值对其有利;二是中石化炼油业务的利润空间前期已降低至很低的水平,将来改善的可能远远超过继续下降的可能;三是中石化积极推进的调整重组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四是中石化和中国石油的H股差价水平已经达到历史最高;五是股权分置改革对价的预期。显而易见,在中石化未来的走势中,这些因素将发挥怎样的积极作用非常值得观察。

  作者:记者 王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