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向券商提供再贷款 > 正文
 

券商获批百亿专项贷款到账三成 7.22成市场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42 每日经济新闻

  蔚霆 蔡战波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建行对招商证券3.5亿元专项贷款到位,目前已有超过30亿元资金通过7家创新试点类券商(东方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广发证券)的专项账户进入股市。而这仅仅是“救市”资金极少一部分。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7月21日(当时指数最低点1009点)管理层召开座谈会,有关领导强调股指要稳中有升,坚持改革与市场稳定相结合,并重申了1000点的意义。在这次会上对救市资金作了布置,除其他资金外,央行将准备1000亿元资金,其中680亿元将以贷款的形式提供给券商,并只能用于购买股票。余下的300多亿元,100亿元用于设立投资者保护基金,100亿元用于重组券商,其余作备用。

  贷款给券商的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严格管理,不等同于券商自营项目,同时券商要承担较高的利率与一定的投资风险,因此虽然央行对投资范围没有要求,但券商均将投资目标锁定为业绩较好的大盘蓝筹股。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目前为止,券商获得贷款的数量及其资金的到账情况大致为:光大证券获10亿元,全部到账;海通证券获15亿元,到账4亿元;招商证券获10亿元,到账3.5亿元;中信证券到账2亿元左右。而此前据有关媒体报道,东方证券和华泰证券也分别获得了20亿元的贷款额度,首批分别到账6亿元和5亿元。因此大体可以估算出来,第一批获批的专项贷款的资金总额应在百亿元左右,目前仅到账超过3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上述七家券商外,12家创新试点券商中的其他5家同样有可能获得这批贷款。但券商对获得该笔资金的态度并不一致,有的甚至并不愿接受。一券商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自营业务亏损较大的券商相对积极,而经营情况比较乐观的券商则表现得比较被动,因为如果这笔资金的投资收益率低于贷款利率(利率是3.8%),就要自行承担投资损失。沪市从7月22日开始稳步上扬,截至昨日上证综指已累计上涨12%,日均成交额达90亿元左右。很明显,7月22日已成为股市上涨的重要拐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