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顾雏军:跳出道德化窠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08 《中外管理》

  本刊记者 杨光

  顾雏军可能就此倒下了,就像他自己所说的:“一切都晚了”。

  顾雏军可能确实违规挪用了资金,因而也应该受到法律惩罚。

  总之,顾雏军失败了。

  但如果,就此说顾果真是骗子,果然是贪婪的化身,是盛宴中欢快的食者,则令人感到悲哀。

  其实,我们理智上都知道中国文化中有个“胜者王侯败者贼”的思维恶习。但我们每个人又很容易将身边的万事都简单甚至霸道地归于道德品行,而义愤填膺地充当一个一知半解的卫道士。于是,我们总分不清成败与好坏有什么区别,总分不清对错与善恶有什么差异。于是,在中国,失败者要面对的,除了嘲笑,通常就只有砖头。这就是中国企业家所面临的最险恶的一大软环境。

  殊不知,世上最便于客观看待的就是成败,而最难公平评说的就是善恶;对世上最有借鉴价值的正是对成败的反思与分析,而对世上最无益的则莫过于自以为是的动机评判。正如钱钟书先生曾讽谕过的:所谓善恶之分,本质往往只是人我之别——比如对于自己的牙刷。我们做的无用功太多了,除非我们存心要为后人留下数不尽的平反素材。

  为此,我们本期约请三位业内专家探讨顾雏军,目的不在于定罪,也不在于鸣冤,而是为了理性评估顾雏军的同时,呼唤各界:多分析成败,多总结得失,多一些思考与宽容;少一些刻薄,少一些帽子,少一些只是“人我之别”的道德标签。最终,为了使更多的企业家少走弯路,更快走向成功,走向持续的成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