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广发证券托管武汉证券 方正集团知难而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生 张伟霖 8日北京报道)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处证实,继方正集团之后,广发证券将正式入主武汉证券。而消息人士指出,广发证券入主源于证监会的授意。

  广发证券经纪业务总部一位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证实,公司已着手托管武汉证券。且经纪业务总部几十个同事于上周已经出发前往武汉进行准备工作,但其并未透露广发证券的进一步动向。

  而武汉证券一营业部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了托管的消息。但武汉证券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广发证券人员尚未到达。据业内人士猜测,广发证券应该正在武汉当地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为接管武汉证券作准备。

  对于此前一直为外界认为将入主的方正集团,武汉证券风险化解办公室主任朱永田曾指出:“不是方正集团放弃武汉证券的托管权,而是证监会方面把托管权指派给了广发,方正一直都没有获得托管资格。”

  方正集团也公开表示,武汉证券的问题不是一家企业能够妥善解决的,若有更强大的专业机构操作会更加稳妥。

  2003年10月,在武汉证券面临破产的时候,方正集团整体收购了武汉正信投资公司,间接控制了武汉正信下属的武汉证券、武汉国投及正信房地产等公司。而在2004年3月的武汉证券股东大会上,来自方正的陈勇也被推举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但之后“涉嫌违规转移武汉证券资产”的传言就一直纠缠着方正。

  此际易主,显然是监管层不愿金融机构重蹈德隆系覆辙。而随着分类监管思路的明确,进行券商优胜劣汰及券商之间的并购重组成为监管层的首选之策。去年就有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意图大鱼吃小鱼,吞并广发,而现在只是食物链在往上延伸。

  作为托管方的广发证券,其业务运行一向良好,从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排名来看,广发也仅是排在中金、红塔证券之后,以3307万元排名第三,属于为数不多的尚在赢利的券商。

  而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广发的任务是维持武汉证券各项业务正常运营,重组的第一步就是解决武汉证券积聚的巨额负债。

  此前魏武的上海唯亚利用武汉证券某营业部为平台大肆坐庄,致使目前武汉证券估计背负债款超过40亿元,已严重资不抵债。其中亏欠中国电力财务公司7.6亿元,欠某银行15亿元,国债回购欠库近20亿元。对此广发能否自行消化,还是个未知之数。


  爱问(iAsk.com)武汉证券 相关网页约9,696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