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国企产权改革辩论刚开头 很想听倒郎派还说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6:54 北京晨报

  

国企产权改革辩论刚开头很想听倒郎派还说什么

社科院研究员左大培(来源:北京晨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左大培称国企产权改革辩论刚开头

  社科院研究员左大培是“郎顾公案”中著名的“挺郎派”,在去年的那场大辩论中,他坚决反对“国退民进”,甚至在言辞和语气上都容不得对手反驳。

  在这一历史公案中,“挺郎派”最终胜利。在格林柯尔老板顾雏军突如其来的变数之
后,8月3日,左大培向记者述评了去年的那场学术界大论战。他说,顾雏军的失败可以看成是一种必然。现在,“郎顾公案”初有定论,而关于国企产权改革的辩论才刚开了个头。

  “挺郎派”毫无疑问已获胜

  记者:顾雏军被捕的消息已正式公布,现在,你是否认为去年的“挺郎派”已经成为了获胜的一方?

  左: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我在对国企产权改革的研究中了解到很多类似情况,所以我一直支持郎咸平。而“倒郎派”并没有人从具体的财务手段上反驳郎咸平,所以我从一开始就觉得他们没有什么道理。

  记者:也就是说,顾雏军的变数是必然会出现的?

  左:要说必然,是因为现在假造报表,把国有企业收购价压低,再借机收购的事情不在少数,这种违法的事情出问题是迟早的,不是顾雏军也会是“李雏军”、“王雏军”。但是顾雏军的特点是,他做得太大、太张扬。比如,他总向媒体宣传他的一系列收购,却从不说出钱从哪来。

  记者:你说此类企业不在少数,是不是有一种客观的外部环境容许这类事情出现?

  左:顾雏军利用了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漏洞,在“国退民进”的环境下有机会以很低的价格获取国有资产,这就是所谓的外部环境。几年以来,国企产权改革中缺少很系统的法规,有的还搞运动式的强行改造,比如,规定几年之内完成改造,强调国企要引进大的战略投资者,顾雏军就是个大的战略投资者,不也出了事情?

  “倒郎派”还会说些什么

  记者:学者们在去年就国企产权改革展开讨论时,中小国企的产权改革实际已完成多半,现在顾雏军出事,还有没有警示意义?

  左:有,当然有,现在的问题已经集中在大企业上,一些地方省份还在搞“国退民进”,强调在大中型国企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样还是用一刀切的命令方式,所以我们还是应该继续提醒下去。

  记者:你好像一直对“国退民进”有很多不同意见,这是你积极响应论战的原因吗?

  左:和其他“挺郎派”学者一样,我一直研究国企改革。只是以前我们声音太小,而“郎顾公案”能让这么多人来关注国企改革,我们当然要站出来说话。

  记者:去年你加入论战的时候,想到“郎顾之争”最后会这么轰动吗?

  左:最开始没去想,后来觉得这很自然。辩论双方其实都明白,两派讨论的是原则问题,而不是顾雏军一个人的问题。我们的原则是,不能利用国企产权改革的漏洞让一些人发财,而那边的观点是再怎么也不能改变国企产权改革的方向。再加上在制度经济学上的观点本就有所不同,因此加入论战和关注论战的人很多。

  记者:现在,你希望当时的“倒郎派”学者站出来回应吗?

  左:当然希望,我很想听听当时支持顾雏军的人还会说什么。

  记者:你认为以后还会有像“郎顾之争”这样的大辩论吗?

  左:理论问题向来都是由学者在做结论,现在,“郎顾之争”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对国企产权改革的问题仍然没有定论,我想大家还会继续争辩下去。

  晨报记者 张黎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顾雏军 相关网页约216,09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