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又一资本市场之神轰然倒下 谁制造了顾雏军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0:24 中国经济周刊

  随着顾雏军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线索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消息的确认,又一个中国“资本市场之神”倒下了。

  8月2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经过调查认定,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雏军等人涉嫌虚增利润、少计费用等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将依法做出行政处罚,其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线索则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此时,离顾雏军弃教从商的出道之日已有16年,离“郎顾之争”整整一年,“严顾之争”还不到一个月。而在一年半前,他被央视评为“2003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半年前被评为“2004年中国家电业十大风云人物第八名”—“他要成为产业整合第一人,他要做的是中国制冷产业帝国的霸主。他将竞争对手变成了自己的合作伙伴,成为治疗老国有企业体制弊端顽症的‘手术专家’”;“继价格时代、品牌时代之后,开创了中国家电业的资本时代”;“可称作中国第三代企业家的领袖”。

  奇怪的是,社会对顾雏军及其“顾氏热力循环系统”以及他的格林柯尔系一直就毁誉参半;对其质疑之声几乎自他出现在公众视野之后就不曾间断过。 就连顾雏军的研究生导师吕灿仁当年都认为“顾氏循环理论是骗人的”,而且10年前《上海科技报》还发表了《一个神话的破灭—顾氏循环的前前后后》,随后还举行了“清除伪劣科技—‘顾氏循环’座谈会”,发动第一轮“反顾运动”。 但顾凭此和他后来的顾氏格林柯尔制冷剂为其事业基石,打造的不无成功的“商业奇迹”却让这些声音变得软弱无力。

  2001年顾演绎蚂蚁吞象故事并购科龙后,国内众多媒体群起质疑格林柯尔是“骗子公司”。但半年就扭亏为盈的“报表业绩”,一下子又似乎“风平浪静”。2004年“郎顾之争”中,国内众多经济学家开始是“集体失语”,而后是“群起打郎”,加上国研中心企业研究所《科龙20年发展经验与中国企业改革路径》调研报告更是弄得郎咸平不得不“沉默”。

  但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没有货真价实的实业和绩效作支撑,再高明的资本运作最多也只是蒙住或仅仅吸引了眼球,尘埃终有落定之时,水落终有石出之日。可悲的是,顾何以靠一个至今都无法说清的创业资金竟能屡屡得手他的巨额并购?

  值得注意的是,格林柯尔系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国有企业,甚至是地方上的支柱性企业,这些企业的真正谈判对象实际上大多是地方主政的官员。有意思的是,当年顾的收购行为被当地官方认为对“格林柯尔、被收购企业、地方政府”是“三赢之举”,而现在却要纷纷退出,并极力脱掉与顾的干系,惟恐避之不及,顾似乎一下子从“香饽饽”变成了“臭狗屎”。一个不该问的问题是,在同意和接受其收购时,相关负责人难道就没有彻查过顾的“前世今生”,甚至对公众和媒体的质疑置若罔闻?

  如此说来,顾的故事仅仅才讲出了一半,还远没有讲完。因为如果上市公司或者国有企业自身的运营机制,尤其是政府干涉企业的根本问题得不到解决,顾的神话就不可能彻底破灭。顾或许能够制造神话,但有人愿意信服他的神话,而且心甘情愿地维护他的神话就远不是顾自己的事情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顾雏军 相关网页约216,09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