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评谈_焦点透视 > 正文
 

让买又不让骑这叫咋回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3:54 法制早报

  见习记者 赵瑜 珠海报道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问您是做什么工作的?

  周先生(以下简称“周”):我是珠海一家企业的普通职工,但我的工作需要经常在外面跑。

  记:您平时使用电动自行车的时候多吗?

  周:我平时上下班主要是骑电动车,因为要经常外出办事,骑电动自行车比较方便。下班后到幼儿园接孩子放学、去菜市场买菜主要还是靠电动自行车代步。

  记:您觉得电动自行车给您带来了哪些便利?

  周:电动自行车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珠海常年温度较高,山路也比较多,一些服务网点、商场、菜市场、幼儿园都离得比较远,而且很多公共场所离公交车站点都比较远,下车后还需要走一站多地才能到达。我平时很忙,一般到周末才去一次超市,每次都需要买一个星期使用的东西,起码要有四五十斤。如果要靠手提到公交车站,起码要走半个小时,像我这样的体格健壮的小伙子都觉得吃不消,如果换成女人或是老人就更不用说了。骑电动车就非常方便,不需要等公共汽车,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可谓省时省力,我们都比较喜欢这种交通工具。

  记:你骑电动自行车的时候有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

  周:从来没有!而且就我亲眼所见的交通事故也很少是因为电动自行车引起的。据统计在造成交通事故的各种因素中,电动车的比例最低。因为电动车与普通自行车在同一车道,所以电动车主一般都比较谨慎,人多的时候速度很慢,不会与自行车发生摩擦。

  记:“禁电令”颁布以后,你还骑过电动自行车吗?

  周:现在也在偷偷地骑,在珠海的大街上也还可以看到电动自行车。但现在大家一般都比较小心,看见交警掉头就跑,不然就会被罚款(说到这里,周先生的语气明显有些无奈)。电动自行车本来是我们的合法私有财产,也是通过合法途径购买的,也没有违反交通规则,但现在却要像做贼一样到处躲藏,我觉得很不能理解。现在有很多骑电动自行车的人被罚了款,还扣了车。即使他们交了罚款,把车领回来也还是不敢明目张胆地骑,那这车不就成了一堆废铁了吗?为了防止被罚,又不想让花了很多钱买来的电动自行车变成废铁,有些电动自行车主甚至每次外出都要把电瓶拆掉,当成普通自行车使用,这种“非电动自行车”骑起来非常笨重,车主对此也很无奈。

  记:您希望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周:我当然希望能够取消这一禁令,政府可以采取其他措施对电动自行车进行规范管理,对违规的电动自行车可以采取重罚,我想车主一定会严格遵守规定的。这样也有利于各种交通工具的均衡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