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CEC新董事长人选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4: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沈建缘 北京报道

  目前,长城集团总部20多人,中电集团总部有100多人,虽然人数并不多,但领导班子的搭建和调配仍是国资委眼下面临的最大问题。

  记者获悉,新CEC集团人事安排上最可能出现的是由杨晓堂任董事长,陈肇雄出任副董
事长兼总裁——知情人士说,这是一种过渡性的安排。杨晓堂的年龄偏大,在完成过渡期后,董事长职务也将由陈肇雄接任。另外一种说法则认为,陈将跨过过渡期,直接出任新集团董事长。现任国信办副主任陈大卫也曾被认为是新集团董事长的可能人选,不过他已经否认了这种说法。

  在很多人看来,陈肇雄“产学研一体”的履历堪称完美:陈肇雄,1961年9月生,福建莆田人,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担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上海浦东软件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产业工程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华建公司总裁,现任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董事长。

  “两个企业的整合并不是大鱼吃小鱼的关系,国资委会从更有利企业发展的角度考虑。陈肇雄本来也是由国资委安排到长城的,从陈的资历以及国资委对他的安排看,都是‘别有用心’的。”一位长城集团高层认为,陈肇雄当董事长的可能性较大。

  这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据他所知,长城集团目前只有陈肇雄、卢明两人进新CEC的班子。两周前长城电脑总裁孙治成的辞职也与此有关——新的集团中,陈肇雄可能成为集团一把手,卢明则会是新集团内长城原有业务的接班人,新集团领导班子内没有孙治成的位置,他看不到希望,只好辞职。

  不过,陈肇雄的心态恐怕并不为人所知。消息说,他正在“多方努力”避免成为新集团的董事长。一位接近陈肇雄的长城高层人士告诉记者,陈近期曾亲口表示不希望立即成为董事长,而是更希望自己头上能有把“伞”,以便平稳度过整合期。这位人士认为,陈肇雄是一个讲求实际的人,也相当沉得住气,为了保证重组时的平稳和重组后更好的业绩,他不会急于接班。

  中高层的人事储备也已经开始。接近陈肇雄的人士告诉记者,从2004年5月入主长城以来,陈就在长城内部开始了“业绩考核”体系的运作。这套针对高层管理人员的考评体系关注管理者从业绩到人品的方方面面,“陈肇雄从CEC过来的时候一个人都没带,他喜欢靠业绩说话,在业绩考核中脱颖而出的人才都将得到陈的重用”,这位人士说,“比如近期集团宣传的三少帅,都是从底下一点点干起来的。”

  CEC内部人士称,CEC总经理杨晓堂曾表示在重组之后,新公司的中层将必须通过竞聘方式决出,“所有二级机构领导都要先站起来,再坐下。”


  爱问(iAsk.com)CEC 相关网页约486,015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