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不要做“技术的傀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15 中国证券报

  几个分别来自香港、美国和加拿大的投资者,最近两个月回国内,都准备了从几千万到几亿的资金投资A股市场。对于“A股跌这么多,这么没有价值,你们怎么敢来投资A股?”的提问,他们的回答足以让部分投资者和机构汗颜。

  从该提问就知道你是一个基于“技术”的趋势投资者,A股的多数投资者也是你这样的风格,这种风格的流行导致A股的助涨和助跌,同时这种投资风格本身存在很大的投资风险

  实际上,目前A股的投资价值比历史任何时候和很多其他国家证券市场要高。首先要看绝对涨跌幅,这是一个测量风险的指标,上海A股最近一年下跌幅度超过33%。但是韩国股市,也是一个周期性市场,最近一年的绝对涨幅超过50%,而可以和中国进行比较的印度股市最近两年的绝对涨幅超过100%。在亚洲其他市场上涨出现泡沫的时候,A股市场正在惨烈的挤压泡沫。挤泡沫而下跌的股市对于场外投资者只会越来越有吸引力,而对于场内投资者只会越来越麻木和信心崩溃。

  另外在目前时间点下,如果我们对大市值股票和小市值股票进行比较也可以发现市场变成有价值的正常市场。目前大市值的25%的股票占据市场75%的权重,04年的P/E只有14倍(不含权)。04年的股息率为2.54%,历史上第一次总体上超过利息率。而目前亚洲大市值股票整体超过当地利息率的证券市场目前很少,有“泡沫”的中国股市居然是。而其他75%的股票只占据市场25%的权重,剔除亏损后的市盈率为21倍(不含权),也并不高。这说明目前A股的主流投资者在选股能力上已经显著提高,让没有业务没有业绩没有诚信的上市公司边缘化了。其中在这75%数目的股票中,有25%的股票占据市场总体权重的另外15%,也就是说,剩余50%的股票占据市场权重只有10%。目前的场内投资者已经认为中国A股股票市场有一半的垃圾股。辨认出垃圾股是一个市场成熟和有投资价值的特征。

  一个成熟的证券市场,有占据75%权重的25%的投资级股票足够表明这个市场具有投资价值,并且具有足够的深度进行投资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