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沪市全流通上市的老五股算不算G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7:5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周沪

  在股权分置改革的相关安排中,已完成股改程序的公司将被冠以“G”字头,上证所也表示,随着股改的进行和完成股改公司的增加,将设立独立的G板市场,编制独立的指数。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拟议中的G板市场就是未来的全流通市场,将不仅享有再融资等方面的政策倾斜,而且也是投资和产品创新的主战场。

  那么,沪市“老八股”中的那些全流通公司,是否能算是G股,并有望进入G板市场?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对此问题有关部门尚未有明确考虑。

  1990年12月19日上证所开张时,共有八家上市公司,俗称“老八股”,其中延中实业、爱使股份、飞乐音响、申华股份四家是全流通的,此后于1992年上市的兴业房产也是全流通公司,都没有国家股和法人股。这一状况的成因是当时国内对股份制姓社姓资的问题尚存争议,国企的股份制改造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获准发行股票的少数企业大都是规模很小、无足轻重的街道企业或社办企业,带有很强的试验性质,没有法人股,当然更无国家股。

  对于目前的G股,市场上有两种理解,一是股权分置改革成功的公司,按此理解,则上述五家全流通的公司本来就不存在股改问题,自然也就永远不会成为G股;二是全流通公司,按此理解,则这五家公司天然就是G股。权威人士表示,目前似应按前一种解释来理解。事实上上述五家全流通的公司与G股还有区别,G股公司的非流通股尚不能即刻流通,还受到“爬行流通”的时间限制,而上述公司则不存在这个问题。他认为,在完成股改的公司达到一定数量,并形成全流通的G板市场时,应该考虑让这五家老公司进入。

  由于独特的股权结构,上述五家全流通的老公司曾成为市场上兼并收购和借机炒作的稀罕资源。但从历史资料来看,全流通的股权结构并没有保证这些公司得到健康发展,只有被北大方正入主并已更名为方正科技的延中实业业绩尚佳,飞乐音响、爱使股份业绩平平,申华控股已陷入亏损,兴业房产更是陷入债务困境。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