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QFII扩容 > 正文
 

QFII投资凸显前瞻性 目光长远关注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大盘指数在第二季度的低迷走势并没能阻止QFII们投资a股的热情,伴随着半年报的披露,QFII的踪影也不断闪现

  伴随着半年报的披露,QFII的踪影也不断闪现。QFII在第二季度的投资显得很有前瞻性,但是对于股改试点股、回购股等市场热点也不乏参与的热情。

  目光长远

  事实上大盘指数在第二季度的低迷走势并没能阻止QFII们投资A股的热情,QFII也并不十分在意上市公司短期业绩步入低谷,他们的目光更加长远。以南宁糖业为例,在其基本面还很不明朗的情况下,瑞士银行、荷兰商业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已经在半年报中跻身公司十大流通股之列。与蔗糖产量、价格预期不明朗,以及公司涉足的造纸业亏损现状相比,公司持续下跌逼近净资产的股票价格以及制糖行业的龙头地位显然更被QFII看重。

  同样意在长远的还有对古越龙山的投资。资料显示,第二季度投资该公司的QFII增至4家,在其它3家维持第一季度末持仓数量的前提下,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第二季度也杀入十大流通股东之中,该季末持仓升至148万股。古越龙山的业绩并无特别过人之处。今年1至6月份,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575.46万元,同比减少30.46%;每股收益只有0.068元。QFII对古越龙山如此厚爱,无非是寄托了黄酒走出江浙、行销全国的梦想。虽然古越龙山半年度业绩出炉给了QFII们当头一击,但上半年随着QFII们的增仓与跟风盘的介入,古越龙山股价在二季度确实牛了一把,不过QFII对黄酒的坚持还在长远。

  具有行业龙头地位和长远发展潜力的股票仍然是QFII的最爱。第二季度QFII扎堆的长春燃气就是这样的一家具有行业垄断性的公司,资料显示,长春燃气经营的管道燃气产品,占据长春、延吉两市70%以上的市场份额,燃气安装业务市场占有率也高达80%。这与QFII在一季度增仓的南海发展有异曲同工之处,业内人士分析,如此布局用意可能在于全流通后的并购。其它诸如龙溪股份、通威股份也均是在各自的行业中占有相当大的优势。

  关注热点

  虽然QFII看重的是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们没有参与市场热点的热情。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的股改方案已经进入如火如荼的表决阶段,QFII对该类企业的关注也不断见诸行动。近段时间以来,就有多家QFII的身影出现在股改试点公司的公告中。其中,凯诺科技、东方明珠、亨通光电以及七匹狼等第二批试点公司纷纷公告QFII增持的消息。

  通过二级市场的增持,雷曼兄弟国际已经以39.998万股成为公司亨通光电第一大流通股东。而凯诺科技前20大流通股东中则有两家QFII,其中雷曼兄弟国际持有凯诺科技34.999万股,摩根士丹利持有凯诺科技55万股。东方明珠也是QFII抢筹的对象,自该公司公布试点方案以后,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等5家QFII均不同程度地增持了公司的股票,它们所持有的东方明珠流通股数量比试点之前增加了50%。

  除了试点股以外,QFII也在积极参与邯郸钢铁、华菱管线等回购股。邯郸钢铁在第二季度宣布回购,随后披露的半年报就显示,德意志银行已经以200万股的持股数位居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华菱管线在宣布回购前后,QFII对该股的持仓也发生了一些变动,持仓量最大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仍然保持按兵不动,在花旗集团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同时,大和证券SMBC株式会社对华菱管线持股量却提升到112.4万股。

  作者:记者 周韬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