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神火股份非常分红 为何竟惹一身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8:00 信息时报

神火股份非常分红为何竟惹一身骚

  (记者 苏广华 实习生 曾观红) 

  日前,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了一份相当优异的半年报:每股收益1.008元,净资产收益率14.93%;并推出了我国股市有史以来一次性分红最多的方案:每10股转增10股派15元。这个公告一出,引起了各界人士的种种猜测和质疑。对此现象,记者请来广东科德高级证券分析师王泽辉先生(以下简称“王”)、业内资深专家黄智华先生(以下简称“黄”
)展开了一番探讨。

  敏感期非常行为有玄机?

  记者:日前,神火股份虽然提出了优厚的分配预案,但复牌当日却有高开低走的现象,在大市上涨了2.62%的背景下也未能拉出涨停板,这是不是表明投资者对这种大比例分红方案有所顾忌?

  王:按照中国的投资习惯,一般人都喜欢送得多或转增得多。至于公布后有开高走低的现象,以前也是经常出现的,就是说有些人事先已经知道这个消息,已经吃够了货,因此趁刚刚公布消息股价走高时,有人先套现,这叫做利好出尽。这些人可能对这只股关注了很长时间,觉得这个消息公布好,短期内可能不会有比这更好的消息,所以先出来,这不代表这个方案是不好的。

  黄:实际上派送是很正常的,如果没有好的业绩和滚存利润,它的价位早就跌下去了。但是神火这次出手比较大方,当中可能会有一定的玄机。去年12月份和今年5月份,神火曾经提出以发行可转换债券方式进行融资,对2004年度利润不进行分配。但今年中报却一方面要融资一方面又要高派现,这种转变实在不小。如果纯粹为了融资,那就没必要高派现,所以这种行为比较矛盾。从这一点来看,公司有关方面是有一定考虑的。因为在股改的过程中,怎样减少对流通股东的对价支付,应该说是其大股东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实行高派现可能和这有关。

  有否“突击分配”之嫌疑?

  记者:这是不是说,在股改的敏感时期,像神火这种以前分红较少的“铁公鸡”,如今突然要高送股高派现,有在股改前将公司历年的滚存利润进行“突击分配”的嫌疑?

  王:情况是这样的,派送呢,流通股东也是有得送的,所以很难根据这个就说是“突击分配”,单凭这种信息很难做出这种判断。证监会只能致力强迫上市公司一定要分红,但不能强迫它们不分红。人家分红是好事,你不能叫人家不分红,这些事情纯粹是企业行为。因为不仅公司的管理层、大股东有红分,所有投资者都是有红分的,同股同权嘛,因此这种行为就只能看企业是否有后劲。如果将公司所有的钱都分了,公司后劲就不足了。但如果公司的业绩非常好,分红后还有钱去发展再生产,还有利润增长,那并没什么不好。也可能有些公司会“突击分配”,这些情况是比较复杂的。但不能单凭这个就说它“突击分配”,这种情况是构不成对流通股东的利益侵犯的。

  黄:股改前实施高送股高派现,大股东和非流通股东可增加相应比例的股份和现金红利,将股改对非流通股东的利益损失减少至最低。一旦股改,非流通股东也完全可将现在派现的现金支付给流通股东,甚至不用自己掏腰包。因为在股改前,非流通股东占的比例相对较高,而股改后非流通股东占的比例可能相对变低了,享受到的利益也少了,所以在股改前进行“突击分配”。

  证监会有无必要加以规范?

  记者:管理层在制定股改措施时,只提出要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对这种有“突击分配”嫌疑的现象也许没有考虑到,没有订出具体相关的限制条文。目前虽然只有一家公司抢在股改前在中报中提出了这样有争议的预案(并未真正实行),但不排除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来效仿。面对这种情况,管理层是否有必要制定出规范措施去监管?

  黄:近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提出股改要稳定有序地展开,不排除有关股改的指引会在8月出台。该指引将明确股改各种预期,包括时间的预期、价格的预期、数量的预期以及特殊公司如何解决的预期等,这一系列的管理办法,会使股改过程进一步规范化,并有可能要求各类上市公司在8月15日前制定股改方案。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有关这种规范的迹象。

  王:虽然规范很有必要,但证监会并无权力去监管这个,因为公司最高的权力还是在股东大会。股东大会通过了,证监会也不能说它犯规。如果公司将历年的利润全分了,而明年又不知怎么办,那自然会有人反对的。

  股海观潮

  高分红为何让人不爽

  在股改的敏感时期,神火股份的高分红反而让市场感到某种不爽。这种不爽的经验,我们似乎在去年中小企业板首批公司挂牌前突击向老股东分红的行为中已经体验过了。

  虽然这两者不能划等号,但毕竟两者在做法上有一些相通之处。中小板企业是在憋足了几年不分红,等到IPO筹资完成之后、挂牌交易之前,才忍不住纷纷向老股东大量分红,让他们过足了上市“变现”之瘾的。同理,正在股改中的现在,上市公司也完全存在“突击分红”的动机,因为一旦股改方案实施,非流通股东部分股权以对价形式转到流通股东手里,未来的分红所得就将大打折扣。因此,趁着股改前手中还握着大把股份,将分红尽量地最大化,一方面可以给予所有股东以好处;另一方面也起到落袋为安的“私人目的”。这符合投资利益最大化的逻辑。

  神火股份推出这样的分红,在以往绝对是深受广大股东热烈欢迎的,现在之所以会引发市场的质疑和讨论,在于公司在去年每股收益达1.37元的情况下“不分配不转增”,而之前还提出发行11亿元可转债的融资计划,显示公司还计划继续扩大经营,急需资金。但如今在市场处于股改的敏感时期,公司在可转债被否决之后,就在中期来一个180度大转弯,大量分红。这就难免要让大家“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不管怎么说,投资者投资股票的目的,还是离不开业绩优秀以及分红优厚这两条主线的。但上市公司如果以投机的心态来对待公司的未来,则是投资者所不愿看到的。但愿神火股份不是后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