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基金挤仓愈演愈烈 L M E 铜再创历史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3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赵彤刚

  在基金买盘推动下,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期铜8月1日强劲上涨,再创历史新高3570美元。终盘收于3567美元纪录高位,当日上涨50美元。

  美国8月1日公布优于预期的制造业数据后,美元进一步走贬,这令以美元计价的商品
对持有其他货币投资者变得更为便宜,从而引起基金对期铜新的买盘。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 S M )7月制造业指数升至56.6,为年内高点,而6月为53.8,分析师原先预计为升至54.5。该数据若高于50,则显示美国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美国和中国经济的普遍强劲表现,以及欧元区经济复苏迹象,将促使一些金属消费者再度增加库存,最近的基金买兴也可能预见到了这一点。同时,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 O M E X )期铜8月1日收盘也接近高位,指标合约9月期铜涨至新高每磅1.6640美元,收报每磅1.6630美元,涨1.85美分。现货月8月期铜触及纪录新高每磅1.7050美元,日收高1.60美分,报每磅1.7035美元。

  对于登上“九重天”的国际期铜,多数市场人士表示,目前铜价走势已经偏离基本面约束,更多的是受到市场因素影响。金牛期货杨晓荣认为,基金利用低库存来进行逼空,是LME铜迭创新高的重要原因。8月1日,LME铜库存增加了625吨,至31525;昨日再小幅增加25吨,至31550吨。而上周,LME铜库存已自31年低点25525吨上升了逾五分之一。但LME库存回流并没有给铜价带来多大压力,铜价经过短暂调整后反而再创新高,目前低库存状态仍将使强势行情得到维持。尤其是上周三当日LME铜库存大增3000吨,但期铜不跌反涨,这显示基金多头控盘能力相当强。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 F T C )最新公布COMEX铜期货分类持仓报告,截至7月26日当周,基金持有净多头寸1.7万张。不过,其持有空头头寸部位增加到了25531手近期较高水平。这显示对于目前处于天价位的铜价,基金内部开始出现分化。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LME库存仍处于历史低位附近,但从全球来看,铜资源供求基本平衡。在这种状况下铜价迭创历史新高,主要是国际基金实力多头利用低库存逼空。但是作为一种商品期货,供求基本仍是影响铜价的最本质因素。目前铜库存已略显增加迹象,现货升水也不断下降,这种情况对于现存多头是一种打击,也为空头增加了一些信心。不过,近期铜库存虽然出现回流现象,但能否对铜价真正产生压力,关键取决于这种回流能持续多久。

  在LME铜迭创新高的同时,近期沪铜明显滞涨。昨日受LME大涨影响,上海期铜高开后高位震荡整理,终盘多数合约收高,但现货月合约小幅下跌。昨日长江现货市场铜现货报价为35500元/吨,现货升水仅为180元/吨。国内现货铜价继续保持疲软,从而导致了国内走势相对弱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