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保险公司正式进军企业年金市场 首笔业务已现雏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04 中国证券报

  记者曹海菁北京报道

  昨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首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结果,除托管人外,多家保险机构跻身企业年金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行列。在获得企业年金资格后,保险公司反应强烈。

  太平养老保险等公司随即宣布,将进入业务经营阶段。太平养老保险公司总经理王连万向记者透露,太平养老保险公司的辽宁省直属的60家企业的企业年金计划将按相关协议自动由太平养老保险承接并进行市场化运做。这将是我国有资格认定要求后保险公司正式启动企业年金市场运做的首笔标准企业年金业务。

  在昨日公布的名单中多家保险机构榜上有名。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太平养老保险公司获得受托人资格;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太平人寿保险公司、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获得账户管理人资格;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华泰资产管理公司获得投资管理人资格。其中,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同时获得企业年金受托人、投资管理人资格。

  太平养老保险董事长何志光表示,公司在获得相关资格后,将凭借公司专业化经营优势,为国家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为我国企业年金市场的长远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针对我国企业年金采用的信托模式,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将贯彻“用心经营、诚信服务”的经营理念和“安全、收益、服务”的经营宗旨,为实施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客户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

  太平养老保险总经理王连万对企业正式进入养老金业务领域后的前景也表示乐观。他说,太平养老保险将积极推动企业年金制度改革和市场发展,服务国家改革与发展的大局,打造太平养老保险品牌。

  对于获得至关重要的受托人资格。他认为,在目前劳保部主导的信托型的模式下,作为整个企业年金经营治理结构中最为重要的角色,受托人代表着企业年金客户的利益,它不仅负责企业年金其他角色的选择和监督,而且在缴费、待遇支付、个人账户转移、制定投资策略以及投资绩效评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此外,对于人们关注的辽宁试点情况,王连万介绍说,太平养老保险在获得相关资格后,试点中涉及的辽宁省直属的60家企业的企业年金计划将按相关协议自动由太平养老保险承接并进行市场化运作。可以说,这将是我国有资格认定要求后,保险公司正式启动企业年金市场运做的首笔标准企业年金业务,其意义十分重大。

  据悉,平安养老金公司作为全国首家养老金专营机构,此次同时获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资格。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孙建一表示:中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是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乎国运、泽及子孙”的大事。平安集团成立养老金专营机构,高投入、高起点、专业化地经营企业年金业务,是希望能够通过平安集团在品牌、技术、服务以及渠道方面的既有优势,把平安养老金公司培养成养老金市场最专业、服务最好的提供商,为促进行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专业养老金公司的成立,也将进一步促进市场细化,推动养老金业务的专业化经营,提升平安集团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丰富我们的金融产品体系和盈利模式,为广大客户提供多种专业化服务的选择机会。

  对此次成功获得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资格,平安养老金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利平表示,平安能够首批成为中国企业年金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这是监管部门对平安养老金公司的信任。平安将本着安全、稳健、合规的原则经营企业年金业务,不辜负监管部门和企业的信任,让监管部门放心,让企业省心,让员工安心,让社会想到企业年金就想到平安。

  据了解,建立企业年金计划需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首先是该企业已经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其次就是企业自身应具备一定的经济负担能力;第三,由于最终的年金计划需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因此企业还必须建立有集体协商机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