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煤电联动力挽狂澜 电力国家队上半年利润小幅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01 中国证券报

  记者闵辉 北京报道

  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消息,上半年,全国电力行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在连续几个月负增长后,自5月份煤电价格联动实施后出现转折。1-6月全行业共计实现利润总额311.87亿元,同比增长3.49%。

  日前公布的电力行业半年报显示,全国电力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完成发电量11286.32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3.2%。其中水电1557.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8%;火电9406.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全国用电量11486.99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3.91%。

  据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国新投产机组容量2006万千瓦,低于年初预计的2500-3000万投产容量。在新投产容量中,水电259万千瓦,火电1740万千瓦,风电7万千瓦。截止到6月底,全国装机容量达到4.6亿千瓦。其中,中央集团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所属的电厂及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五家发电集团公司)合计装机容量达到19086万千瓦,同比增长11.04%,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41.5%;累计完成发电量5013.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5%,占全国发电量的44.42%。

  与良好的生产形势相比,电力企业特别是火力发电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整体情况不容乐观。上半年国有及国有控股电力企业产品生产成本6355.17亿元,同比增长22.16%,推动发电企业成本上升的主要因素在于燃料成本上升。据悉,自5月1日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方案以来,电力企业经营效益下滑、亏损的情况有所好转。同煤电价格联动方案实施前的1-4月相比,亏损面和亏损额同比分别下降了5.26和16.26个百分点,利润增长由同比下降18.38%转为增长3.49%。

  据电力企业联合会预测,由于宏观调控作用,黑色、有色、化工和建材等重点行业的用电增长将进一步的放缓,预计2005年全国用电量将达到24560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约13%左右。在电煤供应不出大的问题、全国不同时出现多个电网区域持续气温高温的情况下,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出现在三季度,缺口约为2500万千瓦,进入四季度后,随着大量新增机组的投产,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有明显好转,缺口下降为1000万千瓦左右。

  据初步测算,下半年电煤需求量大约在5-6亿吨,全年电煤需求将较2004年增加1亿吨左右。有关人士指出,煤电价格联动措施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发电企业成本上升的压力,联动过程中,发电企业实际承担的消化比例远高于30%,部分企业消化比例高达50%以上。尽管自年初以来煤炭价格上涨趋缓,但发电企业电煤平均车板价在2004年增加70元/吨的基础上,今年自秦皇岛煤炭订货会以来又平均上涨了35元/吨以上,上涨幅度已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8%的幅度。在煤价上涨的同时,电煤质量下降明显,上半年电煤平均热值不足4700大卡/千克,目前绝大部分燃煤电站锅炉设计值均在4800大卡/千克以上,已对电力安全生产产生较大影响。因此,电力企业联合会呼吁,要进一步落实煤电价格联动政策,地方政府要采取措施确保提价政策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并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电煤质量监督和监控;针对煤电价格联动,使煤炭运输成本上涨过快予以充分考虑。

  此外,由于上半年实际投产发电设备容量低于年初预期,大量的机组将在下半年投产,新增生产能力对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能力的促进作用受到限制。电力企业联合会强调要落实迎峰度夏准备措施,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