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华夏证券遭遇多事之秋 > 正文
 

华夏证券重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6:5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中信证券的介入使华夏证券的重组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救助,未来中国将产生市场化的“超级券商”

  作者:朱军/文

  华夏证券重组从2004年6月开始启动,在国务院的主导下,北京市政府和央行密切配合
开展相关工作。日前本刊率先披露,华夏证券重组将由中信证券(600030)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操刀,并由这两家公司合资成立的中信建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暂名,下称中信建银)收购华夏证券的证券类资产(见本刊2005年27期《华夏证券重组定案“中信建银”脱颖而出》)。

  知情人士在本周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由中信建银重组华夏证券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等待最后的审批。中信建银将获批成为具有综合类业务资格的券商,并作为整合华夏证券业务的主体。对华夏证券而言,“这是一次涅重生。”

  华夏证券重组尾声

  一位华夏证券的员工对本刊记者表示,对于重组的进展也时有耳闻,对于华夏证券和中信证券的牵手既无奈又欣慰,“毕竟中信证券是业内公认最好的证券公司之一,好歹保住了饭碗。”

  据悉,华夏证券现有员工约2500人,将“整建制”地将随业务并入中信建银。华夏证券是中国最早的券商之一,但是由于违规经营和内部治理不完善等问题,近年来发生巨额亏损。有信息显示,华夏证券目前的亏空可能超过60亿元。

  知情人士表示,中信建银收购华夏证券资产的价格肯定大于收购南方证券资产的价格,据估计可能在4亿-5亿元。据审计,截至2004年6月,华夏证券挪用客户保证金16亿元。但是,知情人士表示,到目前,华夏证券已经归还了部分挪用的保证金,其余部分则在中信建银获得华夏证券相关资产后通过注资或是央行再贷款的方式解决。

  最近,由央行主导的券商重组如火如荼,除华夏证券尚有南方证券、银河证券、华安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天同证券等约10家证券公司正与建银投资密切接触。但是,为了获得救助,相关券商必须得到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而证券公司的原股东也将承受相应的损失。据悉,华夏证券在剥离主要证券资产后,公司原有股东可能只能获得很少的补偿,而机构债权人收回资金的比例也不会很高。资料显示,华夏证券的股东有50余家,股份最大的主要是以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北京市属企业。

  知情人士向本刊表示,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重组中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该人士表示,从当前华夏证券、北京证券的重组和此前北京银行引进外资的过程中,可以体会出“王岐山式的金融机构重组思路”,“其他许多地方都是从保住地方券商的思路来重组,而北京市则不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目的是消除金融企业风险,让有本事的人来干。”

  据悉,华夏证券下一步的重点将是股权和债券的清理,以及人员的安排,“预计还有半年左右”。

  超级券商崛起

  据本刊了解,中信建银目前还在筹备过程中,但是,基本股权结构已经确定——中信证券持股60%,建银投资持股40%。“这种股权安排是过渡性的,最终将以中信为主。”知情人士向本刊透露。

  中信证券在去年底介入华夏证券的重组,并最终“拉来了”建银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而建银投资的介入,“有效地促成了重组”。但是,有关人士分析,相比其他券商的重组和救助,华夏证券的重组最大的不同是中信证券的参与,“整合主体的差别,使整合能力不同,而其他券商不过是单纯获得了一时的资金救助,经营体制很难获得实质性改变。”

  “未来中信建银将把主要资产转给中信证券,到时候,两家公司的经营规模、净资产规模合计将超过国内任何一家券商。”知情人士告诉本刊,“这是本次重组的最重要的意义,中信证券目前毕竟是被证明很有竞争力的券商。”

  据了解,中信证券有40家证券营业部,如果加上华夏证券的90家营业部,金通证券的19家营业部和中信万通的22家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营业部规模将达到171家。一旦整合完毕,中信证券将成为中国在市场竞争中产生的超级券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