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年金基金入市在即 机构争夺千亿年金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2: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陈辅 安明静 发自上海 北京

  首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名单8月2日尘埃落定。随着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产生,企业年金基金入市即将正式启动。

  年金市场不容小觑

  正在北京出席现场会议的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李建国在获悉取得投资管理人资格后,第一时间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进程中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我国企业年金会很快走上规范化的运作管理轨道,企业年金的规模也会迅速发展壮大起来。随着制度的规范和企业年金基金规模的扩大,企业年金将很快成为资本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之一。”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全国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有22463户,涉及职工703万人,积累基金493亿元。据中国保监会预期,我国今后每年企业年金新增额将超过1000亿元。世界银行更为乐观地认为,到2030年,中国企业年金总规模将高达1.8万亿美元。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在国际上,企业年金被誉为社会保障体系的“第二支柱”。此次获得企业年金资格的机构共有37家次,其中有8家机构获得双重资格。中信系和招商系旗下金融机构中彩最多,均获得3重资格。

  对于这最后的榜单,中彩者几乎没有意外,落榜者也心态坦然。以获得投资管理人资格的15家机构为例,9家基金公司上榜,其中总部位于上海的基金管理公司仅海富通和富国这两家。

  抢搭头班车

  年金蛋糕近在咫尺,各方金融机构早就应时而动。

  2004年,《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发布,2005年5月开始正式受理年金管理机构资格申请。不难发现,竞争者的准备动作明显。例如,两家专业养老金公司,分别在去年底和今年初相继成立。功夫不负有心人,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和太平养老保险公司此次均获得法人受托机构、投资管理人双重资格。

  又如,数家基金公司在最近半年内相继增资扩股,谋求加分。招商基金管理公司在今年5月正式完成了增资的工商注册变更登记。注册变更登记后的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人民币1亿元增至1.6亿元,成为当时中国注册资本金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

  根据相关规定,“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或其他专业投资机构注册资本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且在任何时候都维持不少于l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才具有投资管理人资格。尽管类似追加注册资本金这样的准备动作,涉及的资金规模并不能说明什么关键的因素,但注册资本金毕竟是最明显的优势之一。

  数家合资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鉴于增资扩股这样的重大决策必须通过董事会决策,中外资双方沟通需要一定时间,这可能也耽误了赶乘第一班车的机会。光大保德信的一位人士说:“不过还有第二批呢,争取搭上下一班车。”

  银行的争夺目标瞄准企业年金账户管理人和托管人资格。同时获得上述两项资格的银行中,国有银行仅工商银行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则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这三家。有市场人士分析,银行争夺上述两项资格的竞争更体现为“暗战”,最终名单公布前夕仍隐藏变数。

  展开年金攻略

  大众投资者关心能有多少巨量资金倾注股市。此前,市场普遍预计企业年金将在8月份入市。从技术因素上说,这一判断符合目前节奏。

  对于获得年金管理资格的各家机构来说,下一步的策略必须将目标锁定在管理业绩上。在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名单中,参与者最多。用一句市场人士的话说,“运动员多,才比得出优劣。”值得注意的是,除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这两家券商之外,其他13家投资管理人分为9家基金和4家保险公司两大序列。保险公司涉水股市终于要单干了,不再倚重基金公司,两者先前的合作关系骤然转变为同台竞争的局面。

  记者昨日采访几家获年金管理资格的机构,相关高层人士都强调要珍视老百姓的“养命钱”。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负责人说,为确保向企业年金基金提供“安全、独立、公平、高效”的投资管理及专业服务,充分保障企业年金基金的合法权益,海富通充分遵循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的标准,吸取国际先进经验,在组织架构、部门设置、人员配备、运营场所、信息技术、信息披露、风险控制和监察稽核等方面已经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并正在积极推动投资产品和投资计划的设计、市场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李全告诉记者:“关于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管理业务,需求研究是业务起点,规范管理是必然选择,产品创新是内在动因,客户服务是基本需求。”

  不得不承认,年金投资的业绩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市格局,但也未必是最后决定因素。

  胜出者胸有成竹

  名单公布的前夜,易方达基金公司负责人就向记者高调表示获得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兴奋之情。其他大多数最终胜出者也早有把握。

  富国基金总经理李建国向本报记者表示,富国很早就认识到中国养老金市场的广阔前景,2001年初步确定了“中低风险度资产管理专家”的发展目标,为此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中、低风险度资金的投资需求特点的研究上,在此类资金的现金流特点、风险特征把握上积累了经验。沿着第一个五年的发展轨迹,公司在新的五年发展战略中已经确定,未来将继续积极拓展养老金管理业务,努力成为“专长养老金管理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

  李建国透露,富国的产品库中已经储备了一系列面向企业年金的专户理财产品,在前期与一批大型企业和地方年金中心保持密切地联系和交流,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另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基金管理公司也表现出某种海派优势———合资背景、蓄势后发。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海富通将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技能,不断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以企业年金基金资产利益最大化为己任,为企业年金基金的保值增值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