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顾雏军中了谁的埋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4:3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国退洋进的脚步声,似乎真的越来越近了,顾雏军终于中了埋伏,可惜直到今天,我们也无法说清楚

  作者:王吉舟/文

  上个世纪,中国冰箱行业经历了几次大的变局洗礼,淘汰了太多的“知名品牌”,在
顾雏军这个名字出现之前,中国冰箱行业暂时形成了四巨头垄断国内市场的局面:“海尔、新飞、科龙、美菱”。

  海尔和新飞,是实业中的佼佼者,他们的战略决策是在与跨国冰箱集团竞争的形势下,寻求在自有技术上占据优势,因此,这两家都投入大笔资金进行自有技术研发和自有品牌营销。而科龙和美菱,正在江山日下。

  顾雏军更像个资本家,而非实业家,他的战略视角自然与张瑞敏们截然不同:他看到的是,大量被淘汰掉自有品牌的企业,仍然死而不僵,因为全球冰箱巨头的生产基地,都在向低成本的中国转移,它们依靠给跨国巨头代工贴牌,其产能依然继续存在。而通过资本运作整合、兼并这些企业,就可以形成一种截然不同于海尔、新飞的国际竞争力——代工产能的垄断联盟。这样的联盟,一样有资格和跨国巨头讨价还价。这种战略模式,更有通过资本市场四两拨千斤之效,对于缺乏技术储备的科龙和美菱,效果远远迅速于开发自有技术。

  顾的这种战略,正所谓“剑走偏锋,扬长避短”。

  实际基本印证了这种推测:从2001年开始,顾雏军只用了3年的时间,连环掌控了科龙、小鸭、远东阿里斯顿、吉诺尔、上菱、美菱的冰箱生产线,进而掌握了中国冰箱制造业25%的产能。而且,他收购这些企业后,无一例外都开始大规模承揽代工贴牌业务,出口的冰箱越来越多。

  顾自己很清楚自己的前途,不可能在制冷剂和格林柯尔身上,而只能在“整合冰箱制造业”上,他选择以小博大,连续出击,尽快接上一条占领中国冰箱产能50%左右的白电大龙,只要这个龙接上了,他就赢了,接不上,他会满盘皆输,这就是顾与时间赛跑的资本运作的玄机——他手里永远是三个茶壶、两个盖。

  如果看到这一点,就能理解,为什么在海尔、新飞强调自有技术与品牌营销的时候,科龙系把重点放在代工上;就能够理解顾雏军为什么那么关心GE家电与LG的换股重组计划,关心日立、伊莱克斯的中国资本布局。顾雏军曾经说过:“中国企业家应该和整个世界抗争,不要在自己的圈子里窝里斗。

  确实,当有一家中国企业,它旗下整合的产能,占到中国冰箱总产能的半壁江山,而其余的中国企业都把精力放在打造自有品牌上时,这家中国企业,就能和跨国家电公司在投资和重组战略上,争出个结论来。

  顾的策略有点类似国美的黄光裕,当国美只有一家店时,黄光裕什么都不是,当他整合了电器零售业时,沃尔玛开始和他认真地谈判担任战略投资人需要的出价。

  当顾雏军应该把精力放在消化、吸收一口吞下的白电产业巨龙的时候,他膨胀了,他开始相信他的尚未成功的模式,能够复制在客车行业,而浪费了大笔现金和精力,用于整合“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襄樊轴承”和欧洲客车企业。当他把鲁冠球朝思暮想的亚星客车一把抢走之后,他可能觉得很爽,觉得很有成就感,然而他自己的科龙大本营,却已经因为资金压力,而出现了拖上游货款、弃下游服务的不利态势,可惜,这些大坝崩溃前的裂声,似乎来得太快了些,甚至没有给顾留下转身的时间。顾在与郎教授的口舌之争中,目标越来越大,行为越抹越黑,以至于他终日感慨“人言可畏”、“我不是骗子”、“善待中国的企业家”。

  值得注意的是:德勤作为接替安达信的角色,在格林柯尔成长的过程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在社会舆论与监管的压力下,也严谨起来,并终于金盆洗手,“不再寻求连任”。德勤的该项目主要负责人,不太可能这么长时间一直失察,如果真的是失察,那德勤的专业素质,实在令人大跌眼镜。德勤以鲜活的案例给我们上了一课:什么叫大难临头各自飞,什么叫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职业操守。

  顾背运了,在国退民进的大潮中受伤的普罗大众,当然有理由欢呼,然而,倒下一个顾,丝毫不能换回国有资产的回归,相反,顾的倒下,只能令这些资产离人民越来越远。因为有能力并且有足够的资本接盘者,似乎最可能的是跨国家电巨头们。顾如果能够挺过这一关,这些巨头还得和顾坐下来讨价还价,出个高价作战略投资者;而顾如果倒下,收购的价格就是不良资产清盘价。国退民进倒下了,国退洋进接着狂欢?值得我们深思。

  国退洋进的脚步声,似乎真的越来越近了,顾雏军终于中了埋伏,可惜直到今天,我们也无法说清楚。

  (作者为北京标准企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颐合财经合伙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