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南方证券危机 > 正文
 

建银横空出世南方证券涅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1:13 证券时报

  孙森林

  昨天,建银投资与南方证券清算组签订了资产收购协议。这意味着南方证券这个名字从此将彻底消失。这是一个标志,标志着一个旧时代的结束,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南方证券这四个字,曾经是一道金字招牌,一个骄傲的字眼。南方证券的辉煌历史
,现在回想起来,仍令人激动不已。这家在1992年就成立的证券公司,曾经有过骄人的业绩与荣誉。它曾是国内证券公司三大巨头之一,在股市上叱诧风云;它制造了多个中国证券市场的第一;它承销和推荐的上市公司有300多家;它在2000年时,荣获五项全国第一;它的员工最多时有3000多人。所有这些,都足以让南方证券骄傲和自豪。

  然而,在鲜花的掩盖之下,灾难的种子也在快速成长。2000年的牛市,使南方证券在坐庄的几只股票上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这让南方证券的自信心开始疯狂地膨胀,它拼命地吸收委托理财,盲目扩张。随着后来熊市的来临,委托理财积聚的风险也急剧扩大,在硬挺了两年之后,这个巨人再也坚持不下去了。2003年下半年,南方证券大范围爆发信用危机,委托理财客户纷纷上门要债,一下子把它推向了悬崖。

  无奈之下,南方证券铤而走险———挪用客户保证金抵债,这一挪就是天文数字。但纸是包不住火的,2004年1月2日,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今年4月29日,南方证券被正式关闭;昨日,南方证券的资产与负债正式转移给建银投资。至此,南方证券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生命轮回,黯然谢幕。

  回过头来,再看一下南方证券的兴衰史,我们不禁为之扼腕痛惜。然而冷静下来分析,南方证券的倒下,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必然。在当时,券商的违规操作几乎是一个普遍现象,一旦窟窿过大,救无可救,倒闭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在南方证券之前,鞍山证券、大连证券、富友证券、佳木斯证券、新华证券等一批中小券商就相继被关闭或撤销,在南方证券之后,又有汉唐证券、大鹏证券、闽发证券、德恒证券、恒信证券、中富证券等券商相继出事。可见,南方证券的命运绝不是偶然的。这些券商的倒下,是证券市场为不规范行为而付出的必然代价。

  没有死亡就没有新生。南方证券生命的结束,同时是一个新证券公司生命的开始。签订资产收购协议后,建银投资将接手南方证券74家营业部和投行业务,并将在此基础上成立一家新的证券公司。据悉,这家新的证券公司将以建银冠名。南方证券的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底子一直都不错,尤其是投行业务,一直名列前茅,即使在接管期间,也是如此。以建银投资深厚的背景,加上南方证券的基础,这家新证券公司让人们重新看到了希望。

  南方证券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它的逝去,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四年多的熊市,洗尽股市铅华。在这四年中,价值投资正取代传统的坐庄,日益成为市场的主流;券商分类监管、集合理财计划规范办法也相继出台;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彻底斩断了券商挪用之手。在政策的指导下,券商的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一批劣质券商加速倒下,一批优质券商加速成长,证券市场由一个很不规范的阶段,跨入到相对规范的阶段。但愿南方证券的故事,日后将不会重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