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活跃品种) 天气炒作接近尾声 大豆将回归供需基本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8:18 中国证券报

  首创期货唐毅

  5月下旬以来,芝加哥大豆市场一直处于传统天气炒作阶段。期间由于美国中西部产区高温干旱,对大豆作物构成不利影响;加之商品基金推波助澜,CBOT大豆价格一路上行。在市场对天气炒作逐步呈现疲态的时候,6月27日CBOT大豆出现了50美分的暴跌行情,而后CBOT11月大豆基本在680至740美分之间震荡整理。笔者观点是,CBOT大豆市场传统天气炒作将
很快划上句号,中国需求、世界大豆供需等新的因素,决定后期CBOT大豆价格将趋于理性回归。

  天气炒作进入尾声

  每年六、七和八月份,通常是美国大豆单产热炒期,也就是所谓季节性天气炒作阶段。从时间周期来看,目前天气炒作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该因素对市场影响预计将逐步减弱。虽然8月份是美国新季大豆灌浆时期,期间天气状况将是决定最终单产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目前芝加哥大豆700美分价格已经蕴含了50美分左右风险值,加之商品基金在豆类产品上仍持有较多净多头寸,笔者认为后期芝加哥大豆将难现前期火爆场面,除非8月份天气情况重蹈2003年一幕。而从目前国外各气象机构天气预测模型来看,以上可能性微乎其微。随着天气炒作所蕴含泡沫成本逐步被挤压,芝加哥大豆将出现理性回归。

  中国需求促其加速回归

  按照惯例,天气炒作以后国际市场将开始更多关注新年度中国进口大豆前景。过去几年,中国需求一直成为美国基金利多炒作的话题。而笔者认为,2005年中国需求将很难成为推动CBOT大豆价格上涨利多因素,相反它很可能将促进芝加哥大豆加速下跌。

  根据美国农业部7月份月度报告,2005/06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预期为2700万吨,高于2004/05年度的2320万吨;美国大豆出口预期为3089万吨,高于2004/05年度的3021万吨。由于近几年中国饲料产业快速发展,以及国内大豆行业迅速扩张,美国农业部对于中国大豆进口需求预期合乎情理,但其对美国大豆出口需求似乎过于乐观。2004/05年度中国进口美国大豆合计1185万吨,占美国大豆全年总出口的39.2%。笔者预计,2005/06年度中国进口美国大豆数量将很难达到美国农业部预期。主要原因是2004/05年度南美大豆丰产,南美大豆对中国集中装运销售时间将较正常年份延长,这将对2005/06年度美国大豆销售构成相当压力。实际上,目前国内一些大型油脂企业已经定了下半年“重南美豆轻美国豆”的进口采购策略,同时中小型油厂采购8月份船期以后进口大豆积极性逐渐消失。当9、10、11月份中国买家对美国大豆采购数量并未出现同比增长时,笔者相信美国农业部将对2005/06年度美国大豆出口预期重新判定。

  大豆供应压力较大

  过去几年,芝加哥大豆价格被认为一直反映的是美国国内大豆供需状况。商品基金判断价格走势主要依据之一就是美国大豆期末库存。而笔者认为,以上格局正在悄然发生转变,未来数年芝加哥大豆将逐步同世界大豆供需接轨。原因有两点,一是近几年由于南美大豆异军突起,美国大豆在世界大豆出口贸易中所占比重逐年下降,其垄断地位正在减弱;其次,近几年美国大豆出口在产量中所占比重逐步提高,2003/04年度为33.56%,2004/05年度为34.07%,2005/06年度为34.89%。笔者有理由相信,未来数年芝加哥大豆将更加趋于国际化,价格反映的最终对象将是世界大豆供需情况。如果以上论点成立,芝加哥大豆长期走势必然看跌。因为不论从2005/06年度世界大豆绝对库存还是库存需求比来看,世界大豆供应压力明显较大。

  C浪下跌将逐步展开

  从技术图形来看,笔者将2005年2月8日到6月26日的三浪上涨行情看作是B浪调整。之所以出现如此大价格波动,主要因为主A浪下跌速度和幅度过大,价格从1000美分跌至500美分,市场需要大幅震荡,以消化A浪下跌500美分所释放的能量。从图中可以看出,调整B浪的a、b、c三小浪调整已经走完,后期市场将很有可能回归C浪下跌通道。而根据波浪理论对称性和平衡性特点,笔者相信C浪下跌幅度也应该不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