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市时评别对“神秘资金”期望太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8:1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7月23日央行公布人民币汇率升值后,大盘自千点迅速反弹,一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神秘资金”救大盘于危难之中,再次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其实,“神秘资金”之所以说它神秘,就在于每到大盘在山重水复的时候,总是有一只无形的手力挽狂澜,“神秘资金”总是能以四两拨千斤为大盘扭转乾坤,这就足以说明“神秘资金”一直蛰伏在市场中,危急时刻频频出手。

  此次借人民币升值的东风,“神秘资金”又使大盘在化险为夷的同时,市场做多激情也被激活,甚至大牛市初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人们不禁要问,难道“神秘资金”真的能带动中国股市走向牛途吗?

  但从这两个月的盘面来看,尽管“神秘资金”带领大盘一路冲关,但是到了关键点位,却也给人欲振乏力的感觉。从管理层现在不顾一切推进“股改”的决心来看,笔者认为,“神秘资金”充其量是解决目前“股改”和“扩容”矛盾的一种权宜之计,最终还是要为“股改”服务的,使大盘不至于滑向千点之下,给市场一点微弱的信心而已。

  而且,“神秘资金”现在之所以能调动市场的做多热情,不过在于现在的市场相对来说还是个扩容真空。而在这个真空期抓紧时机炒一把并不能代表对股市长期的乐观预期,而恰恰是一种短期效应。相反,股市将来的问题不是神秘资金、救市效应能够解决的,关键还是看上市公司规范治理结构、避免乱圈钱的恶性机制的蔓延。如果不有效控制住以后的扩容,对于一个前有非流通股上市,后有国企再融资的市场,再多的“神秘资金”对后市也只是救急不救穷而已。

  管理层曾经说过:“股改”不成功,就不准再融资。还有位著名人士说,股改不能两三年才搞完,应该越快越好。其潜台词无非还是再融资和重发新股。而且,类似申能股份的一大批上市公司的增发预案已经是“箭在弦上”,就等着“股改”后一声令下就大肆圈钱。在这样的机制下,你能指望市场减少扩容吗?

  所以,别指望“神秘资金”重燃牛市之火,耐心等待是唯一的办法。

  作者:陈岚桦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