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ST板块演绎冰火格局 入场淘金应适可而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7:40 北京现代商报

  常言道“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近两年沦落为市场弃儿的ST板块又有重出江湖的苗头。以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个股在本轮大盘反弹过程中,连拉涨停,其走势丝毫不逊于中石化、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

  主持人:昨日深沪两市在整理过程中,ST板块个股都有不错表现。有投资者问,ST板块经过连续下跌,是否已经具备投资价值?为此,我们邀请天同证券研究员董佳芳为股民
予以解答。

  北京海淀股民刘先生:为什么市场上有些机构选择ST板块进行炒作,难道就因为它价格低吗?

  董佳芳:确实,目前的市场ST股最有优势的也只有超跌了。由于2001年后,ST公司壳资源价值的衰弱,不少个股一旦戴帽就会出现持续性走低。基本上ST板块个股大都已经跌去了近80%的股价,甚至现在不少ST股都成了“一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市场整体股价重心下移,直接加速了市场个股股价的两极分化,绩优股由于2003年来受到主流机构的追捧,被基金等机构重仓持有后,机构间的利益博弈使得其股价获得了相对的平衡,而ST个股由于资金关注较少一路回探,出现了明显的定位偏低现象,因此在指标、二线蓝筹股活跃性持续降低的情况下,ST股吸引了部分有风险偏好的资金。

  北京通州股民张先生:现在的ST板块有投资或投机价值吗?

  董佳芳:在资本市场中,如果投资者在承受风险后,能获得相应的市场回报,那么这种投资就有实行的价值。目前ST个股由于长期的杀跌,股价跌幅已经远远超过了其他所有个股的跌幅,可以说在退市风险一定的情况下,其投资价值已经开始逐步凸现起来。

  一些有风险偏好的资金开始频繁运作进出于ST个股中,由于其股价低,经过长期的下跌后,股权已经明显分化,对于炒作者来讲很少的资金,就能推动股价,获得一定的利润空间。当然也正是由于其介入资金的短线投资策略,导致了该板块个股走势跌宕起伏难以把握。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如果具有一定的短线炒作经验,该板块还存在一定获利机会。

  北京朝阳股民李先生:在ST板块中淘金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董佳芳:随着目前市场日趋走热,除了蓝筹股以外,ST为代表的重组股,也将有不少机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重组股中淘金,最好选择有真实重组而非假重组的公司,这样才能够有效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的安全性。

  商报记者 张景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